:::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
*
*
 
*
     
   前期台大花絮

 

 

 

 

 

 

 

:::

黑暗中的鑽石
內容下載 :
*
 

猶記當年大學畢業時的心情,不認為自己會在臨床工作服務超過3、5年,再加上這幾年一直沸沸揚揚的討論著醫護人員工作的辛苦、人力荒、是否該納入勞基法等,從事醫療工作的艱辛讓自己一直想打退堂鼓。但自學校畢業也已多年,卻還一直留在臨床工作,是什麼動力支持著自己?我想,這應是每一份來自病人及家屬給予自己的感動與信賴,支撐著吧!

這些年經歷了許多單位的磨練,從一開始的外科病房、燒燙傷加護病房、內科加護病房、急診後送病房,到後來因為人生規劃及長官的提攜,轉任家醫及安寧病房護理長。每個單位都有其專業獨特性、挑戰性以及照護複雜度。之前的一般外科,病人身體狀況大多是因開刀而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看到多數的病人能夠康復的出院,內心充滿歡喜;而燒燙傷病房,則是讓自己有著無法掩飾的心痛,看著體無完膚的病人,咬緊牙根忍受每次換藥的疼痛、不停地因為疤痕攣縮反覆進出醫院開刀、復健的辛苦,當病人用他僅存一節的手指握著筆寫下「謝謝你」的那霎那,你會認為每次因為忙碌而無法上廁所、吃飯等都不算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內科加護病房,則是看到許許多多的病人、家屬為那可能不到10%的希望拚著命努力著、奮戰著,你會想盡一切的努力去幫忙他們;然而現在,在家醫及緩和病房,著實是另一個轉捩點。

在家醫及緩和病房,看著一個一個病人的離開,知道若以過去在急重症單位的工作角度及速度來看待末期病人,是行不通的。自己開始試著放慢腳步,聽著病人及家屬訴說著生病後的就醫過程、陪著他們走一小段路、站在走廊看最後一次的夕陽、聽她們訴說著生命故事,給我的不單是對生命重新認識的衝擊感,更讓我深刻而直接地體會到人生終到盡頭,沒有選擇地必須放下所有牽絆,是件多麼殘忍但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在幽谷伴行中感謝病人、家屬,讓我明白活在當下的重要以及知道世上最美好的東西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它們需要用真心誠意才能感受到…,知道你們會平安的度過失去親人的低潮,這真的很好。

護理讓我看到生命脆弱,卻也發現生命可貴,這份工作不但肯定自己工作存在的價值,也體現了相互扶持的溫暖人情。然而,護理工作卻經常存在於被忽視的黑暗中,護理人員的辛勞與心情更經常被世人所遺忘,但堅守崗位的我們,仍懷抱著如南丁格爾精神,也期盼社會大眾能肯定每位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護理人員,認同我們的專業與努力。

我們是在黑暗中的鑽石,只要一點光,大家就能看到我們這一群人努力閃閃發亮。


護理部護理長 許美柔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