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
消化性潰瘍的症狀與治療
別讓脂肪肝找上你
*
胃腸道基質瘤的標靶藥物治療
     
 
前期專題報導
 
 
     

 

 

 

 

 

 

 

:::

消化性潰瘍的症狀與治療
內容下載 :
 

消化性潰瘍之分類
消化道由食道、胃、十二指腸、空腸、迴腸及大腸直腸都可能發生潰瘍,而消化性潰瘍一般指的是胃潰瘍(圖1)及十二指腸潰瘍(圖2)。

圖1.胃潰瘍

圖2.十二指腸潰瘍

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有哪些症狀?
大多數的患者會有上腹部不適或疼痛的症狀,疼痛的性質大多數是悶痛,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在空腹時會比較不舒服或疼痛,有些患者在半夜甚至會痛醒,許多患者在吃了東西或制酸劑之後症狀能獲得部分的緩解。疼痛的嚴重度與潰瘍的大小有部分的相關,一般而言,愈大、愈深的潰瘍造成的症狀會比較嚴重,然而有少部分的人即使潰瘍很嚴重但卻沒有很明顯的症狀,尤其是年紀大、有糖尿病病史,或服用消炎止痛藥的患者。

有部分的人會有出血、穿孔、阻塞等併發症,出血的症狀包括吐血、吐黑色物質、解黑便、頭暈,甚至於休克等。穿孔患者的症狀則包括嚴重的腹痛、發燒,這些患者通常都已經有腹部不適一段時間了,在穿孔時疼痛會更加嚴重及持續,因腹膜炎的關係,他們在走路或腹部用力時疼痛會加劇,也會有發燒、畏寒等感染的症狀。有阻塞併發症的患者,會有嘔吐、腹脹,吃了少量的食物就飽脹、便秘等症狀,這些患者大多是過去曾反覆的發生消化性潰瘍,導致胃及十二指腸變形,當再度發生潰瘍時,因急性期的黏膜腫脹會造成阻塞而產生上述症狀。

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如何診斷?
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可以從病史做初步的臨床診斷,若對質子幫浦抑制劑有顯著的症狀緩解,也可以輔助診斷。然而,胃癌的症狀與良性消化性潰瘍的症狀很類似,因此在胃癌的高危險群患者,如年紀大(大於45-60歲) 、有胃癌家族史、有體重減輕、貧血或消化道出血症狀的患者,建議應該接受胃鏡的檢查,以排除胃癌的可能性(圖3)。而若無上述警訊症狀的患者,雖然可以先嘗試質子幫浦抑制劑的治療,但若有接受胃鏡之檢查,也能更清楚的確定是否罹患消化性潰瘍。胃鏡檢查大多數的患者在局部麻醉下皆能順利完成檢查,但有些患者擔心胃鏡檢查的不適,此時可以考慮以中度鎮靜(即無痛或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檢查,但全身麻醉的費用目前健保並不給付,麻醉的費用必須自費。有些患者不適合接受胃鏡檢查,此時可以使用上消化道攝影的方式作為替代方式,但此種檢查的敏感度及準確度較胃鏡檢查低,也無法進行切片檢查,因此若有懷疑胃癌時,還是需要再以胃鏡及切片檢查來確認。而電腦斷層的檢查並不適合用來評估是否有消化性潰瘍,其用途是在評估有無穿孔及排除其他引起腹痛的原因,如胰臟癌等。在懷疑消化性潰瘍穿孔時,可以利用一般X光攝影評估有無穿孔之可能性。

圖3.惡性胃潰瘍 (胃癌)

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如何治療:

  1. 質子幫浦抑制劑是目前治療消化性潰瘍最佳的藥物,治療的療程一般而言在1到4個月左右。在出血的患者,急性期通常以針劑治療為主,但在經內視鏡有效止血後,可以改為口服劑型。其他替代的藥物包括H2-阻斷劑等。
  2. 找出導致消化性潰瘍的病因:幽門桿菌感染及消炎止痛藥是消化性潰瘍最常見的二種病因,因此若有幽門桿菌感染則需要接受幽門桿菌之根除治療。若未接受此項治療,有大約50%之後會有潰瘍復發的可能性,而若能成功根除幽門桿菌,則潰瘍的復發率可以降低到10%以下。若是因服用消炎止痛藥所導致的消化性潰瘍,則之後應該避免服用這些藥物,若真的需要使用此類藥物,則應該由醫師開具較不會導致消化性潰瘍的消炎止痛藥,同時可考慮給予質子幫浦抑制劑以避免潰瘍之復發。
  3. 胃潰瘍的內視鏡追蹤:由於部分的胃潰瘍為惡性潰瘍(胃癌),有些惡性潰瘍在初次的胃鏡切片中無法確認為胃癌,因此建議胃潰瘍的患者在治療後應接受胃鏡追蹤檢查,以確認胃潰瘍已完全癒合,若仍未癒合,建議應接受胃切片檢查以及後續之胃鏡追蹤,直到確認潰瘍完全癒合。

結語
消化性潰瘍常見的症狀包括上腹部不適或疼痛,有部分的人會有出血、穿孔、阻塞等併發症,少數的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其是年紀大、有糖尿病病史,或服用消炎止痛藥的患者。胃鏡檢查是消化性潰瘍最佳的診斷工具,胃癌的高危險群患者,如年紀大(大於45-60歲)、有胃癌家族史、有體重減輕、貧血或消化道出血症狀的患者,建議應該接受胃鏡的檢查,以排除胃癌的可能性。質子幫浦抑制劑是目前治療消化性潰瘍最佳的藥物,治療的療程一般而言在1到4個月左右,有幽門桿菌感染需要接受7-14天的除菌治療,因消炎止痛藥引起的消化性潰瘍宜避免再使用這些藥物,若真的需要服用時,須由醫師開具適當之藥物,並給予預防消化性潰瘍的藥物(如質子幫浦抑制劑)。胃潰瘍的患者在治療後應接受胃鏡追蹤檢查,以排除胃癌之可能性。

 



內科部主治醫師 劉志銘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