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
*
*
 
*
     
   前期台大花絮

 

 

 

 

 

 

 

:::

【雲林快訊】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成立中部地區第一家「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
內容下載 :
 

近年來兒童虐待事件層出不窮,衛生福利部亦積極推動整合各區域醫療機構對於相關兒童虐待事件之處置與照護。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下,整合醫院跨專科醫療團隊,提供完善的通報保護機制,作為社福、司法、與警政體系對受虐兒須醫療照護時之單一窗口,提供從急性醫療到心理復健的完整服務。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104年4月28日成立中部地區第一家「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並同步舉行揭牌典禮。會中邀請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特殊族群處遇科洪健榮科長、雲林縣衛生局廖敦正副局長、雲林縣警察局婦幼隊吳啟安組長、雲林縣社會處陳建成副處長、雲林縣地方法院潘雅惠法官等人一同揭牌,廣邀各界專家一同關心這個重要的議題。

本院急診醫學部李建璋主任表示,十年前的「邱小妹事件」,當時的報導與照片至今仍歷歷在目,不僅震驚了整個社會,更喚醒了大家對於兒少保護的警覺與關注。兒虐事件包含疏忽、精神虐待、性虐待、與身體虐待。兒童身體虐待件數僅佔兒虐事件之1/4,但死亡率卻最高,例如:燙傷、骨折、與腦出血,其中腦出血為五歲以下兒童後遺症或死亡之最大原因,而目前嬰幼兒腦出血而被通報兒虐之個案,與國外相比明顯偏少。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曾進行病歷回顧研究,顯示多數嬰幼兒腦出血個案,在急診就醫時,家屬佯稱意外跌倒,醫師因信任家屬的描述,導致此群個案未被通報兒虐,這也是目前臺灣兒少保護環節急需補強的一塊。為了避免第一線醫護人員喪失其警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設計出主動篩檢工具,訂出「醫院兒虐篩檢五標準」包括(1)超過三次以上急診外傷救醫紀錄(2)病史不一致(3)病史和身體檢查不符(4)延遲就醫(5)一歲以下任何的骨折以及頭部外傷只要符合一至四項的兩項,或單獨第五項成立,就應通報兒童保護小組進行更仔細的兒虐篩檢。此標準實施後,通報率的確大幅攀升。提醒一線醫護人員,三歲以下150公分處高度以下摔落所導致的腦出血或骨折事件都應該合理的懷疑是兒虐,直到排除為止。

臺灣兒童保護目前另一個缺口是醫院內部部門缺乏有效整合,近年來臺灣各教學醫院普遍設有「兒童保護小組」,但缺乏明確的職掌及小組成員對兒虐鑑識訓練不足,普遍功能不彰。所以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下,成立中部地區第一家「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整合醫院多專科醫療團隊,作為社福、司法、與警政體系之單一窗口,提供從急性醫療到心理復健的完整服務。

兒童虐待保護與提升不能單靠兒保中心之成立,兒虐診斷的本身相當專業,如同法醫的鑑識般困難,病史提供者常不會說出真相,只告訴醫療人員其為意外事件導致。有鑑於兒虐辨識的專業性,美國兒科醫學會已於2012年成立兒虐次專科,為兒科領域內最新的一個次專科,透過36個月完整的次專科培訓,培養醫師對兒童身體虐待、性虐待、疏忽及心理、情感上虐待的專業判斷與治療能力。臺灣雖然尚未有相關次專科,但衛福部積極推動之示範中心計劃,將能匯集各區域醫療機構之力量,在兒童保護工作上更進一步,我們也期待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兒童保護示範中心能為臺灣兒童保護做出貢獻,成為臺灣甚至是亞洲的模範。



「兒童身心科劉書岑醫師(右一)介紹診間環境(由左至右依序為雲林縣警察局婦幼隊吳啟安組長、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特殊族群處遇科洪健榮科長、召集人急診部李建璋主任)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秘書室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