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健康營養補給站】好吞細軟四喜創意料理-鮮蝦鮭魚與餐後甜點
 癌症病人治療期間口腔黏膜照護
 常見用藥Q&A
 讀者Q&A
 【優質安心守護】預防住院病人跌倒--防跌措施做得好,跌倒傷害自然少!
   
 前期保健園地



 

 



讀者Q&A
內容下載 :

Q: 這半年來,我的胃時常不舒服,之前門診醫師幫我安排胃鏡檢查,但回診看報告卻告訴我做胃鏡時沒有一同檢驗胃幽門螺旋桿菌,我覺得很疑惑,既然這麼大費周章地做了胃鏡,為什麼沒有把該做的檢查一併做一做?
A:

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常見於胃炎與胃潰瘍的病人,但不見得所有胃病患者的不適症狀皆是胃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目前消化專科醫師於執行胃鏡檢查時並不會常規檢驗胃幽門螺旋桿菌,醫師於胃鏡檢查時將判斷是否為疑似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之病灶,必要時才會收取檢體做相關檢驗。

提醒您,胃部疾病與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密切相關,除藉由醫療介入協助外,病患的個人健康管理亦是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此外,就醫時如有疑問可直接與醫師討論,良好的醫病溝通會讓疾病治療過程更順利。

   
Q: 請問一下,我最近發現我的小便有泡沫,這會不會就是蛋白尿?這是不是表示我的腎臟出問題了?
A:

有蛋白尿,尿液會有泡沫;但尿裡有泡泡,卻不一定是蛋白尿。通常尿液中的泡沫是因為尿液裡的有機溶質(最主要成分是尿素)改變了尿液的表面張力活性。解尿時由於膀胱內外壓力的改變,加上尿液沖到馬桶而產生泡沫,當尿液的尿素濃度愈高,表面張力活性愈高時,產生的泡沫愈多。

腎臟病常見症狀包括:泡沫尿、下肢水腫、高血壓、不明原因的貧血、疲倦等。建議您可掛診腎臟內科,由醫師詳細診療評估。

健康教育中心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