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健康營養補給站】好吞細軟四喜創意料理-鮮蝦鮭魚與餐後甜點
 癌症病人治療期間口腔黏膜照護
 常見用藥Q&A
 讀者Q&A
 【優質安心守護】預防住院病人跌倒--防跌措施做得好,跌倒傷害自然少!
   
 前期保健園地



 

 



常見用藥Q&A
內容下載 :
 
問題: 請問使用Minoxidil外用溶液有何注意事項?

回覆:

Minoxidil外用溶液是用來治療雄性激素引起的禿頭。用法用量為每天使用兩次,每次1 mL(按壓6下),均勻塗抹於頭皮患部。使用前患部必須完全乾燥,由患部中心開始塗抹。增加用量及使用頻次並不會增加療效。每日使用不得超過2 mL。塗完藥後需徹底洗手,且不可以吹風機吹乾,以免降低藥效。用藥後4小時內請勿清洗頭髮。

另外,此藥會使衣服、帽子、床單染色,使用後應等藥品完全乾燥才可以就寢(約2~4小時)。治療期間若需染、燙髮,須先徹底洗淨頭皮,染、燙髮24小時後才可以繼續使用本藥。如忘記用藥時,應於想起時儘快塗藥,若已接近下一次用藥時間則略過一次,依照原定時間用藥,絕不可一次使用雙倍劑量。1-2

使用初期(2週內)可能持續掉髮,此現象與藥品作用於毛囊,使舊的毛髮脫落,促進新毛髮生長有關。2-4若持續掉髮超過2~4週後未出現生髮情況,請告知醫師。當看到毛髮開始生長,此藥應持續使用,勿隨意停用,一旦停藥,新生的毛髮可能會再度脫落,慢慢回到治療前的狀態。5

在安全性方面,由於本品含有20%之propylene glycol,不可與眼睛、擦傷的皮膚或黏膜接觸,如不慎接觸時應以大量冷水沖洗。請儘速就醫。2如發生皮膚紅、腫、癢、皮疹、臉部多毛等副作用,宜告知醫師;如為視力模糊、胸痛、頭昏、暈厥、心跳異常、臉部潮紅、頭痛、手腳臉部麻木或刺痛、體重增加等請儘速就醫。1另外,使用Minoxidil外用溶液後,可能有部分藥物會經由皮膚導致全身性的吸收,而出現全身性副作用(如低血壓、心跳過速等),因此有心臟病及高血壓之病人應遵照醫師指示,謹慎使用。2-3當頭皮有傷口或感到刺激不適時,不可繼續使用本品,以免增加Minoxidil發生全身性吸收的風險。2 最後提醒,本藥品應置於25˚C以下陰涼處,並避免小孩自行取用。 1-2

參考出處

  1. 臺大醫院藥劑部網站: Minoxidil外用溶液電子處方集
  2. 臺大醫院藥劑部網站: Minoxidil外用溶液用藥教育單張
  3. Donovan J, et al. Treatment of androgenetic alopecia in men. In: UpToDate, Post, TW (Ed), UpToDate, Waltham, MA, 2018.
  4. McMichael A, et al. Female pattern hair loss (androgenetic alopecia in women): Treatment and prognosis. In: UpToDate, Post, TW (Ed), UpToDate, Waltham, MA, 2018.
  5. Kelly Y, et al. Androgenetic Alopecia: An Update of Treatment Options. Drugs. 2016 Sep;76(14):1349-64.


 

藥劑部藥師 莊賢業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