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發燒話題
 一次看懂食品包裝標示
 3C愛用者的健康對策
 醫事人員介紹
 內科部--江君揚醫師
 內科部--陳聰智醫師
 牙科部--王詩凱醫師
 醫療團隊
 預防中風,從『心』開始 ─ 左心耳封堵心導管手術
   
 前期發燒話題
 前期醫事人員介紹
 前期醫療團隊



 

 



一次看懂食品包裝標示
內容下載 :
 

根據2015年衛福部公布之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以BMI值大於24(大於24為過重,大於27為肥胖)有肥胖風險來看,肥胖率有其城鄉差距,超過該值的比例以偏遠人口居多(參考資料二);熱量攝取過多、運動量少的生活型態,易造成肥胖;因此不同的消費型態、有無運動習慣、獲得食物的便利性、是否瞭解或懇切的知道吃進去的食物的營養成分、熱量等,都是影響身體健康的可能因素。不論城鄉,民眾對於飲食都應該要建立正確概念。此次,帶大家一同認識食品包裝標示,看懂這些可以讓我們知道吃下多少熱量、營養成分各占多少,讓我們更容易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管理食品標示之「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食品及食品原料之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下列事項(如圖一):

  1. 品名。
  2. 內容物名稱
  3. 淨重、容量或數量
  4. 食品添加物名稱
  5. 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
  6. 原產地(國)
  7. 有效日期(延伸閱讀:乳瑪琳~啊!過期再製?)
  8. 營養標示
  9. 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
  10.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如:阿斯巴甜使用注意事項、蒟蒻成分應加標警語、咖啡因含量、素食、減鈉、食品過敏原、食用鹽中氟及碘等之標示)
圖一  食品包裝依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標示

針對「營養標示」規定之必要項目及標示方式
其中針對上述第8項「營養標示」規定,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方式,須於包裝容器外表之明顯處依格式提供下列標示之內容:

圖二 營養標示範例
  1. 「營養標示」之標題
  2. 熱量
  3. 蛋白質含量
  4. 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含量(指食品中非共軛反式脂肪(酸)之總和)
  5. 碳水化合物(即醣類,指總碳水化合物)、糖含量(指單醣與雙醣之總合)(延伸閱讀:減糖大作戰)
  6. 鈉含量。
  7. 出現於營養宣稱中之其他營養素含量
  8. 廠商自願標示之其他營養素含量 自願標示項目如為膳食纖維,得列於碳水化合物項下縮一排,於糖之後標示;膽固醇得列於脂肪項下縮一排,於反式脂肪之後標示。

且包裝食品之熱量及營養素含量標示,應依下列規定擇一辦理:
(一) 以「每一份量(或每份)」及每100公克(或毫升)」標示,並加註該產品每包裝所含之份數。
(二) 以「每一份量(或每份)」及其所提供「每日參考值百分比」標示,並加註該產品每包裝所含之份數。對訂定每日營養素攝取參考值之營養素,應另註明所標示各項營養素之每日參考值;對未訂定每日營養素攝取參考值之營養素,應於每日參考值百分比處加註「*」符號,並註明「*參考值未訂定」字樣。

(a)
(b)

圖三

(a)包裝食品之熱量及營養素含量標示標示方式一
(b)包裝食品之熱量及營養素含量標示標示方式二

哪些食品需要進行營養標示
目前,散裝食品並未強制規範要有營養標示,包裝食品才須進行營養標示。市售完整包裝的食品皆必須有營養標示,除非是符合免除提供營養標示規定之包裝食品,像飲用水、生鮮蔬果、蛋品、水產品、沖泡且未含其他原料或添加物之茶葉或咖啡、非直接食用之調味香辛料或滷包、非直接售給消費者之食品原料等;以上可自願標示。另外包裝維生素礦物質類之膠囊狀食品,因產品特性另有規定之營養標示格式;食品添加物、基因改造食品也另有規定標示應遵行事項。

食品廠商之努力
因民眾對於食的安全越來越重視,食品廠商也開始不遺餘力在生產端、製造端、產出端著力於各種標示。比如買蔬菜,可以透過二維條碼看到該蔬菜之生產履歷;買零食,可以透過二維條碼看到零食製作過程的原料產地、送檢資訊等;這些種種作為也可以讓消費者在購買時更加安心。

圖四 農產品二維條碼認證追溯生產履歷
圖五 透過網路可查到該產品生產履歷及送檢資訊

身為民眾的我們該如何更進一步自我管理
有政府、食品廠商的努力後,我們也學會了看懂上述的食品標示,接下來還有什麼能做的呢?
我們可以視情況多選擇低糖、低鈉、低油的產品。世界衛生組織於2015年3月4日發布「Guideline: Sugars intake for adults and children」,建議游離糖(free sugar,也就是「營養標示」中的「糖」)攝取量應低於攝取總熱量的10%;並建議各國在經過社會各界討論有共識下,將游離糖攝取量降低至攝取總熱量的5%。以成人每日攝取熱量2000大卡計算,經由糖所攝取之熱量若低於10%,應低於200大卡,換算成一天糖攝取量應少於50公克;若控制在總熱量的5%,則應少於20~25公克。根據國健署調查,「全糖」珍珠奶茶若一杯700毫升,含糖量近62公克,幾乎一天一杯就糖量爆表,如果要進行自我健康管理,對每天或偶爾要來杯飲料以提振精神的許多學生、上班族,應該會需適應一段時間。

活動活動活著就要動,每個人每天都在動、都應該要動,才能消耗熱量,熱量的消耗包括基礎代謝率及活動量造成的消耗。當出現肥胖狀況時,往前回推絕不是吸空氣、喝水就會胖,而是飲食量太多或運動量不足,故需適當的熱量消耗及飲食控管,才可降低肥胖,也才能降低肥胖可能帶來的疾病問題;健康是一輩子的課題,為了您好、為了家人好,現在開始不晚!

參考資料

  1. 食品標示法規手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016年12月。
  2. 吳佳珍(2015/3/31)。BMI城鄉差距 台東最胖、台北最瘦。聯合報。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74/806656
  3. 國人糖建議攝取量上限(引用日期2018/1/10)。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 https://obesity.hpa.gov.tw/TC/TeenagerContent.aspx?id=4&chk=9ad81862-4aad-4562-93a5-7336f4682cbc


口述/資料提供: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暨腎臟科主治醫師 姜至剛
採訪/撰稿:公共事務室中級管理師 劉宣昕

 

.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