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金山快訊】在社區裡默默耕耘,守護在地民眾健康
 【雲林快訊】雲林分院外傷中心成立周年
 【新竹快訊】迎向腎利人生、推廣尊嚴善終
 我的「開心小舖」
   
   
 前期台大花絮



 

 

:::
【金山快訊】在社區裡默默耕耘,守護在地民眾健康
內容下載 :
 

自臺大醫院金山分院成立至今,一直在北海四區(萬里、金山、石門、三芝)持續耕耘,完善的門診支援,急診與病房的照護,更讓民眾不用奔波太遠,就近接受充足的醫療服務,讓偏鄉的醫療水準長足提升。在歷任院長的努力之下,更把眼光放遠,逐步推行醫療服務深入社區與角落,讓更多行動不便與需要醫療的民眾能更簡單地接受醫療,並推廣安寧服務與在地老化的理念,努力讓北海四區的社區民眾更加健康。

「金健康辦公室」於民國101年10月成立,就是藉由整合院內有限的資源,連結社區既有力量與在地社團的熱忱,在北海四區進行多樣化的健康促進與預防醫學的活動,並藉由院內同仁與志工的熱情付出,帶動社區健康環境的發展與改善,簡言之,就是醫院醫療與社區民眾的重要溝通橋樑。

創立之初,藉由全院同仁投入社區,進一步探索與了解民眾特性,體認在地的文化與宗教背景,以一股為民服務的熱情,逐步建立彼此的互信與良好互動,並在金山與萬里區廣設健康小站,配合在地民眾的活動需求,定時服務鄉里與推廣健康資訊,包括:兒童發展、新住民疾病篩檢、高齡族群各項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慢性病整合照護、健康講座…等,培養社區自主的健康照護能力,以期能永續發展健康社區。由於院內同仁人力資源有限,因此先將金山依地理位置特性劃分為六區,分別為海港區、健康區、田園區、文藝區、中心區A及中心區B,並交由對當地文化特性較為了解的同仁分區認養,深入社區各角落,讓醫療的服務遍及各區。由於各區同仁是混雜行政與醫療專業人員,因此藉由各成員間的能力與互動,激盪出各區的照護創意,並自行規劃各區活動,金健康辦公室則是他們的強力後援,可隨時提供活動規劃的支援與協助。此外,健康小站的據點選擇,也是與各區民眾、鄰里長、宮廟團體幹事、社區協會等協調,在有限的人力與時間中選擇最能高效率曝光的地點,來加強衛教宣導與服務,像是里長辦公室、聖德宮、朝天宮、承天宮、區立圖書館、鎮天宮、慈護宮及昭應侯廟等,並於每月特定時間,如宮廟祭典期等,舉行健康知識推廣、健康知識諮詢、醫院與衛生福利政策推廣、及各項生理量測等。

除此之外,也與各區衛生所合作,並配合政府的預防醫學政策,每年於各地定期進行許多活動,包含:流行性感冒疫苗施打、學齡女童HPV病毒疫苗施打、糖尿病視力篩檢、四大癌症篩檢、糞便潛血篩檢轉介服務、急慢性疾病的轉診服務等,以期扮演好社區醫療的輔助支援角色,提供足夠的備援醫療力量。

在現任譚慶鼎院長的帶領之下,在社區服務這一塊,除了導入現有長期照護2.0所希提供的服務之外,譚院長更將醫療照護的目標放得更遠,希望能結合現有的醫療資源與社區服務的能量,提升在地居民的健康與延緩退化,讓北海四區在面對人口老化嚴重的威脅之下,能有效達成健康老化的過程,而讓社區更加健康。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在這幾年裡,一直默默地在社區耕耘奉獻,藉由金健康辦公室的成立,規劃整合全院同仁、在地社區資源、與臺大醫療體系資源,為周邊社區民眾的健康努力付出。並與金山的在地社區資源結合,更讓金山地區成為WHO國際安全社區(Safe Communities Network Members)的一員,我們將會努力灌溉與推廣,並結合醫療資源與在地力量,成為北海岸民眾最信賴的健康守護者,讓金山區的環境更為安全與健康。

圖1 感染管制護理師對國小學童進行洗手衛教
圖2 健康小站定期服務民眾與量測血壓
圖3 協助與評估學齡女童接受HPV病毒疫苗接種
圖4 定期舉辦社區民眾團體衛教課程,讓民眾接受正確觀念

 



金山分院醫療部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姜士中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