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特別企劃
發燒話題
 
*
避免攝取過量高果醣糖漿
防止代謝症候群疾病上身
 
 
*
異位性皮膚炎兒童與睡眠之研究  
 
醫事人員介紹
 
 
醫療團隊
 
*
     
     
   前期發燒話題
   前期醫事人員介紹
   前期醫療團隊

 

 

 

 

 

 

 

 


守護金牌運動員:競技物理治療
內容下載 :
PDF
 

「競技物理治療」透過理學檢查與豐富的人體肌動學、力學知識,迅速掌握選手生理與心理狀態,在運動訓練過程中,以實證醫學的精神為選手治療運動傷害,並且進一步提供教練專業的訓練建議,預防傷害的出現。

大同高中體操選手林冠儀於甫落幕的2014年澳洲國際少年運動會,勇奪四金一銀的成績,是表現最亮眼的選手。但在榮耀的背後,是一段辛苦的就醫之路。參賽前一個月,林冠儀選手在參加國內的比賽中腰部出現劇烈疼痛,迫使他得用護腰支撐著繼續比賽,就連擅長的跳馬項目都做得十分痛苦。由於接踵而來的國際比賽讓他備感壓力,焦急的媽媽於是帶著冠儀四處求醫,冠儀的腰痛卻一直未能有明顯的改善。最後求診於臺大醫院骨科部,希望能得到明確的診斷與完整治療,經過本院骨科部檢查後並沒有發現結構性問題,比較偏向運動時產生的軟組織傷害,進而將冠儀轉介至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進行物理治療。

 經由本院物理治療中心的評估發現,冠儀運動時所產生的腰痛,其實是髖部柔軟度與核心肌群的問題。物理治療師即針對選手的個人傷害配合比賽備戰,擬訂最佳的治療計畫,經過一個月的物理治療之後,冠儀不但順利參加2014年國際少年運動會,還勇奪四金,為國爭光。

運動雖是良藥,但若不多加注意,傷害總是伴隨而來,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運動傷害。就競賽型的選手而言,運動傷害的程度往往是大過於一般民眾的。選手是國家培育的資產,接受正確的治療是可以快速回到運動場上的。因此若能適時的求助競技物理治療,藉由專業的物理治療評估選手體能與生理結構,與教練討論如何給予選手適當的訓練內容,協助設計所需的訓練計畫,讓選手除了專項技能外,得到全方位的照顧,還可以強化選手心理上的安定感,延長選手競賽生涯,這就是目前國內體壇所需要的專業醫療支援,讓選手們能更專注於比賽爭取最佳成績,使每一位選手都可以在國際比賽中發光發熱。

圖一 物理治療師指導林冠儀肌肉放鬆動作

圖二 物理治療師指導林冠儀加強肌群訓練動作-1

圖三 物理治療師指導林冠儀加強肌群訓練動作-2

圖四 臺大競技物理治療團隊與金牌選手林冠儀合影

 

公共事務室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