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特別企劃
發燒話題
 
*
基改食品知多少?  
 
*
瞭解、認識、面對Ebola  
 
*
搭機旅行的一些安全小常識  
 
*
硒和維他命E不能預防攝護腺癌?  
 
醫事人員介紹
 
 
醫療團隊
 
*
     
     
   前期發燒話題
   前期醫事人員介紹
   前期醫療團隊

 

 

 

 

 

 

 

 


硒和維他命E不能預防攝護腺癌?
內容下載 :
 

王先生65歲,他的父親因攝護腺癌過世,他的哥哥最近也得到攝護腺癌。他的PSA(註)(攝護腺特異性抗原)、肛門指診(註)都正常,但是他仍然很擔心自己會得攝護腺癌。聽說維他命E和硒都能預防攝護腺癌,所以他兩種營養食品都服用,希望能達到雙重預防的效果。

隨著年齡老化、飲食西化與醫療普及,臺灣這幾年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逐年提高,連續好幾年蟬聯臺灣增長最快的癌症。攝護腺癌是臺灣男性第5大癌症,2010年新增個案有4,628例。在西方國家,攝護腺癌則是男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攝護腺癌的治療,對病人和各國健保財政,都是一個龐大的負擔。因此很早以前,西方國家就很重視攝護腺癌的預防。

在過去一段時間裡,維他命E和硒都被認為可能有預防攝護腺癌的效果。過去發現血液中硒濃度較低的病人,比較容易得攝護腺癌,對此類病人補充硒,可能預防攝護腺癌。另外,維他命E這個抗氧化劑,過去被認為能治百病,舉凡心血管、大腸癌、肺炎及攝護腺癌都有相關的報導。

但是最近發表的醫學報告,一個大型的雙盲(註)隨機分組臨床試驗(SELECT Trial)卻有令人跌破眼鏡的結果。這個研究從2001年到2004年在美國等國家,招募35,000位無攝護腺癌的成年男性,研究維他命E及硒是否能夠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受試者一共隨機分成4組:第1組--服用硒的安慰劑(註)及真的維他命E(每天400 國際單位),第2組--服用維他命E的安慰劑及真的硒(每天200微克),第3組--同時服用維他命E及硒,第4組—只服用安慰劑(JAMA 2011年,JNCI 2014)。

計畫原本要追蹤7至12年,到2011年結束,但是到了2008年,就決定不再繼續下去,因為當時已經發現維他命E及硒,不但不能減少攝護腺癌發生率,相反地,服用維他命E的這一組人,得到攝護腺癌的機率增加了13%。雖然臨床試驗不繼續,但是仍然持續追蹤這些病患,一直到原定的時間。最後在安慰劑組,共發現529位攝護腺癌、維他命E組620位、硒組有575位、維他命E加硒組則有555位。最終結論是長期服用維他命E,會增加17%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跌破眾人眼鏡。

那麼如果血液中硒濃度較低的人,補充硒是否有幫助呢?若將攝護腺癌分成低惡性度及高度惡性攝護腺癌,結果發現,原本血液中硒濃度較高者,補充硒反而會增加91%高惡性度攝護腺癌的機會。原本硒濃度較低者,如果補充維他命E會增加63%的攝護腺癌,其中低惡性度癌增加46%,而高惡性度癌卻增加111%。其他組別雖然沒有增加攝護腺癌的發生,但是硒或維他命E也沒有保護的效果!

這是一個相當完整的大型臨床試驗,算是對於維他命E及硒在攝護腺癌預防角色的「定論」,結果雖然令人失望,但是也告訴我們一個觀念,也許很多微量元素,對體內缺乏的人,在預防疾病是有幫助的,但是原本體內就已有足夠微量元素的人,再補充之後,可能會造成傷害。

另外,對於醫學真理,不能夠只是看動物實驗,或者小型臨床試驗,就要下定論;應該要經過大型雙盲隨機分組安慰劑控制的臨床試驗,才能夠有定論。

對於民眾而言,花大錢補充微量元素或維他命,是否真的可預防疾病?還是反而造成傷害呢?還是要三思而後行。最好聽聽專家的意見,不要輕信廣告或江湖賣藥的術語。最後給王先生的建議,還是按時追蹤、保持健康愉快的身心最重要。

註:
1. 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可抽血檢驗,於攝護腺發炎或攝護腺癌時,都可能上升。
2. 肛門指診:醫師以手指伸入肛門觸診攝護腺,可檢查攝護腺大小,或是否有硬塊,看看是否有惡性病變之可能。
3. 雙盲隨機臨床試驗:醫師和受試者雙方,都不知道被分派到哪一組藥物或治療,待臨床試驗結束,才能解盲,得知個別受試者實際接受的藥物或治療,避免心理因素影響研究結果。這是現代醫學知識累積,最重要也最可信的研究方法。
4. 安慰劑:雙盲隨機臨床試驗中,控制組接受與實驗組相同外觀的藥物,但是其中並無真實的藥物成分,但是不會對身體有害。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黃士維 、臺大醫院泌尿部主任 蒲永孝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