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
物理治療,不只是「復健」而已!
腦麻兒童也能開心地生活
*
類風濕性關節炎『生物製劑』介紹
     
 
前期專題報導
 
 
     

 

 

 

 

 

 

 

:::

腦麻兒童也能開心地生活
內容下載 :
 

小偉今年13歲,現在就讀小學六年級,小時候被診斷為徐動型腦性麻痺。雖然小偉轉位需要他人協助,無法獨立行走,但是只要一坐上米卡三輪車,小偉就像一般孩童一樣,喜歡享受速度感,而且在照顧者的陪伴下,搭乘低底盤公車或是捷運等,到各地遊玩或是到博物館等參觀。為了因應未來就學、移動上的需要,小偉從前年開始每年暑假到醫院練習操控電動輪椅,職能治療師依據小偉未來生活的需要,設計電動輪椅訓練項目:從按壓開關,操控搖桿練習直線前進或倒退、通過窄門、進出電梯、穿越狹窄彎曲的走道等,一一教導與訓練,家長期待小偉能夠先具備操控電動輪椅的基本能力後,再為他購買電動輪椅。

以上的例子就是職能治療師常提供的服務內容之一。職能治療師關心孩童的職能活動,意即每天的日常生活內容,包括生活作息、自理能力、遊戲或是學習等參與情形。因為腦性麻痺孩童可能不只具有動作問題,有時還合併有智能、視覺、聽覺或是情緒方面的問題,而影響生活技能的發展。因此職能治療師需要透過和孩童、家長或老師訪談,了解孩童生活上所面臨的困難,實際觀察腦性麻痺孩童的生活表現,或以評估工具確定孩童的能力,瞭解環境的支持與阻礙因子、親子之間的互動模式、以及家長的教養態度與原則等,才能分析孩童發展或生活適應困難的原因,進而提供適當的治療目標或是生活上的具體建議。

職能治療師為腦性麻痺孩童所提供的服務內容以個體、活動及環境三方面為考量,包括協助孩童發展身心及日常生活功能、幫助照顧者瞭解孩童、提供環境諮詢及輔具服務。職能治療師利用遊戲或是日常活動引導孩童學習並參與,一方面期望孩童具有較高的動機,一方面也希望能夠發展孩童的粗大動作、精細動作、知覺認知、溝通表達、社交互動、情緒管理以及進食、穿衣、如廁等生活所需技巧。職能治療師也協助家長、老師了解孩童的能力與限制,建議對孩童應該設定適當的期待,不過度保護或要求,提供適當的支持與協助,使孩童能夠充分發揮潛力,為自己找到定位。職能治療師也能提供孩童與照顧者關於輔具與環境改造方面的建議,例如孩子手指不靈活,普通的筷子拿不穩,但是孩子不願意拿一般的學習筷,職能治療師則提供家長可購買樂活/輔助筷的建議,幫助孩子拿筷進食的表現;或者,孩子因坐姿穩定度不佳而無法坐一般馬桶自行如廁,如果加裝扶手或是如廁高背架協助穩定軀幹,就可解決如廁的問題了。

腦性麻痺孩童如果能盡早接受早期療育,獲得適當的醫療、照顧及環境與社會上的支持,也能和一般人一樣擁有快樂的人生。

圖中為樂活筷/輔助筷,圖右為兒童學習筷。

電動輪椅訓練實境

『米卡三輪車』圖片


兒童醫院早期療育中心職能治療師 邱資皇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