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
物理治療,不只是「復健」而已!
腦麻兒童也能開心地生活
*
類風濕性關節炎『生物製劑』介紹
     
 
前期專題報導
 
 
     

 

 

 

 

 

 

 

:::

物理治療,不只是「復健」而已!
內容下載 :
 

「今天,我們要教大家幾招簡單的運動,就能讓自己維持正確的姿勢,跟肩頸痠痛說bye bye唷!」聽著台上的物理治療師充滿朝氣地說著,大家也很好奇的想知道到底有哪幾招?「首先,請大家先坐正挺胸,輕輕收著下巴,眼睛看著前方,想像頭頂有一條線慢慢拉著你往上提。」大家專心聆聽物理治療師的解說,並配合做出動作,除此之外,台下也有好幾位物理治療師幫忙指導民眾做出正確的動作…

以上由物理治療師針對「疾病預防」的衛教演講,在最近幾年越來越常見,除了大家常見的「復健」之外,其實物理治療在「預防醫學與健康促進」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復健」是利用各種治療來改善病患已有的功能障礙,例如中風、五十肩、退化性關節炎、慢性肺部阻塞疾病等等,協助病患功能進步,能獨立自主的生活;但物理治療在預防保健的層面上,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說,除了受傷患病之後才想到物理治療,其實在還沒有任何傷害發生之前,我們應該要學會怎麼「預防」疾病與傷害。而要學會這些撇步,就要來找手上有非常多法寶的物理治療師囉!

簡單來說,物理治療師有三大法寶,分別是「儀器治療」、「徒手治療」以及「運動治療」。「儀器治療」像是利用電療、水療、熱敷、牽引、紅外線等,達到「止痛」的效果,並促進身體組織癒合過程,是物理治療師幫助病人減輕疼痛的得力助手,進而能同時以徒手治療或運動治療來促進病人恢復。「徒手治療」則是利用豐富的解剖學、生理學以及生物力學的概念,用「治療師的雙手」執行例如關節鬆動術、神經鬆動術、筋膜鬆弛術、淺層及深層按摩、淋巴按摩、結締組織按摩等手法,幫助病人舒緩疼痛、減少沾黏並促進恢復。

以上兩種治療方式常見於一般的醫療院所,但其實「運動治療」對於「促進恢復」及「預防傷害」來說,才是最簡單易行又有效的方式。怎麼說呢?「運動治療」有別於一般的休閒活動或競技運動,而是物理治療師利用對於身體構造、肌動學以及生物力學的瞭解,針對身體不同的部位及功能,教導民眾做出主動及適度的動作,除了「止痛」之外,更能達到關節活動及伸展、肌肉強化、增進動作協調、姿勢矯正等「治本」及「預防傷害」之效果。常見的「運動治療」有阻力運動、耐力運動、伸展運動、平衡及協調運動、功能性運動、神經誘發運動等等。舉個例子來說,像是常見的下背痛或肩頸痠痛,大家可能都說要做伸展運動,問題是造成下背痛或肩頸痠痛的原因有非常多種,所以能做的「運動治療」項目、時機以及劑量可能就會因人而異,不對的方式及劑量就有可能會造成傷害,因此了解運動治療的概念相當容易,但使用運動治療的時機、方法以及劑量,則需要物理治療師專業的判斷。從物理治療師身上學到這樣的「法寶」之後,這便是「最簡單」、最能夠「隨時隨地」、「想到就做」的預防運動,只要持續做,就能夠輕鬆維持其效果。對於「治療或復健」來說,除了被動的「徒手治療」及「儀器治療」之外,主動的「運動治療」才是真正「治本」的不二法則,而對於「預防醫學」來說,「運動治療」除了能擁有正確的觀念之外,更能遠離傷害。

因此,物理治療不只是「復健」,也是能讓人「促進健康」以及「預防傷害」的利器!

團體運動衛教課程實景 物理治療師實施體適能篩檢實景

 

 

 

 

 

 



物理治療中心物理治療師 謝妮芸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