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特別企劃
發燒話題
 
*
嬰幼兒早期生活接觸塑化劑增加異位性皮膚炎疾病風險
 
醫事人員介紹
 
 
醫療團隊
 
*
 
*
     
   前期發燒話題
   前期醫事人員介紹
   前期醫療團隊

 

 

 

 

 

 

 

 


嬰幼兒早期生活接觸塑化劑增加異位性皮膚炎疾病風險
內容下載 :
 
2011 年在用於運動飲料的起雲劑中發現添加塑化劑 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後,塑化劑也陸續被發現添加在許多食品和飲料中,在不知不覺中被食入體內。由於幼兒各個系統器官尚屬於成長階段,可能最容易受到塑化劑的影響,為了解塑化劑對幼兒的長期健康影響,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教授指導其研究團隊,探討嬰幼兒早期生活接觸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對過敏性疾病的影響,結果發現在 2 歲左右時,可能會增加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疾病的風險。此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國際學術期刊。

研究團隊主要是評估生產前、後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暴露,影響免疫球蛋白 IgE 的程度及對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的影響。研究對象包含 2004 年至 2005 年臺北地區醫學中心、醫院和診所出生的 483 對嬰兒與母親。針對 161 組妊娠晚期、219 組 2 歲兒童與 192 組 5 歲兒童 3 個階段的尿液樣本,分析其血清免疫球蛋白 IgE 和異位性皮膚炎的關聯性。

檢測結果顯示,2 歲孩童的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代謝物較尚在懷孕和 5 歲孩童的數值為高。2 歲男孩的尿液中 DEHP 的代謝物MEHP(鄰苯二甲酸-單-乙基己基酯)的濃度越高,其血清 IgE 濃度也越高;另外,2 歲孩童的尿 MBzP(鄰苯二甲酸單苯基酯,塑化劑 BBz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的代謝物)數值越高,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越高。這些發現不僅有助於了解過敏性疾病的病因,還能針對易感受族群引導潛在的控制措施。

早期的生活如果接觸到鄰苯二甲酸酯,尤其是在 2 歲的時候,可能會增加過敏和過敏性疾病的風險。DEHP 常用於玩具和塑膠製品,BBzP 廣泛存在於 PVC 地板,預防措施建議應儘早使嬰幼兒遠離該汙染環境,以避免過敏性疾病的風險。

 

公共事務室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