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
     
   前期台大花絮

 

 

 

 

 

 

 

:::

【金山快訊】生命的最後一堂課
內容下載 :
 
最近一個好友的弟弟走了,是肝硬化引發腹水感染走的。他才 52 歲,正值生命榮景當下,還未來得及好好品味人生,就這麼帶著遺憾與不捨離開世間了。所幸,他臨終前是在家裡(那熟悉溫暖的環境),讓愛他的家人得以一一向他道謝、道愛、道別!這一切都只因他的家人願意尊重(放棄搶救),讓他走得安祥,走得圓滿,也讓家人心中可以得到完全的平靜與放下…
因著這件事,我聯想到金山分院為推動金山地區健康促進及推廣安寧緩和醫療與 DNR 理念,深入社區服務,紀錄了好多寶貴個案,並以微電影方式呈現,積極宣導。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贖罪」這個個案……

主角是個 56 歲男性,自從國中輟學後,混幫派,進入黑社會,染上了吸毒惡習,多次在監獄進進出出;最後一次出獄後,回到老家金山。幾十年下來,身體已經每況愈下,每星期一、三、五在醫院洗腎,已持續一年多了;而屋漏偏逢連夜雨,4 個月前常抱怨胃痛,詳細檢查後,發現已經是胃癌末期了。他心想,從小讓父母親操心,從未做過一件對的事,都已經 56 歲了還連累著 80 歲的父母親,他想死前做一件對的事─放棄洗腎!反正也活不了多久了,至少能在最後有限的日子,讓從大陸回來的弟妹可以留下來幫忙處理他的後事、陪伴並安慰爸媽的傷痛……。但是,他決定要放棄生命,這讓醫師、護理人員慌了,不知所措,深怕違反醫學倫理,最後還是黃院長親自與家屬溝通說明,既然是生命末期病人,我們應該尊重他的自主權,大家要替他想一想,成全他的最後心願,或許這是正確的決定!就這樣,家屬雖然心裡難過,基於他的一片孝心,卻也捨不得反對!

為了讓家屬安心,金山醫療團隊甚至每一兩天就去家裡探望照護他,最後在某一天清晨他安詳地走了,家屬還特別來院謝謝醫療團隊!微電影背景歌聲是薛岳的「如果還有明天」,看了讓人不勝唏噓,無限感傷!某些程度上我甚至羨慕他能為自己的生命劃下一個無悔的句點:在生命最後一堂課,他用贖罪、無私的心,將家人凝聚在一起,讓愛的能量陪他父母渡過傷痛,也伴他走過死亡的幽谷!

死亡,在中國人傳統觀念是避諱不談的,尤其面對家中長者,更是大不孝的議題。但與其臨終來不及交代,來不及道別,徒留遺憾,不如坦然面對死亡、了解死亡並安排好身後事,才能安心享有活著的價值和快樂,也才能在生命最後一程得到「善終」!

曾經聽過「人生五十大清倉」的理論,認為年過五十,就該給自己前半生作結算,並給自己策劃終點。這需要無比的勇氣與決心,我沒把握辦到,但至少我簽了DNR,希望能像主角一樣決定自己人生最後一堂課,另外也開始學著以減法的方式過生活,該捨就捨,簡單自在迎向下半場人生!

後記:
為了讓大家對死亡與生命末期照護有更深一層認知,在此特別推薦金山分院黃勝堅院長的兩本著作~《生死謎藏》、《夕陽山外山》,這是攸關每一個人自身權益的生命關鍵書,書中一篇篇真實故事改編的生死課題,教我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與末期照護的真正內容!個人受惠良多,也將善終理念推及於至親好友,因此才會有本文第一段的圓滿結局!



 

人事室組長 謝玉華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