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
多指症要急著開刀嗎?
唇顎裂–父母不可不知道的事情
*
小兒常用鎮痛退燒藥
     
 
前期專題報導
 
 
     

 

 

 

 

 

 

 

:::

多指症要急著開刀嗎?
內容下載 :
 

小雨是一個4個月大女嬰。身體健康,但一出生就被發現在右手大拇指旁有多出來的一細小手指。所幸此多出的手指只有軟組織,沒有骨頭也沒有關節。經醫師安排門診手術,以金屬夾結紮其相連的皮瓣後再將其切除。如今疤痕細小平整,手部的活動也自由靈活。

多指症又稱重複指,是指正常手指以外的手指贅生,是最常見的手部先天性畸形。多指症的形成有說法是遺傳造成,但亦有說是環境因素對胚胎發育過程中的影響。臨床上常見的多指症男女比例為3∶2,右手多於左手,比例為2∶1,雙手發病約占10%,拇指多指發病率約占總數的90%以上。根據統計,每500個小孩就會有1個出現多指畸形,故其發生率並不低: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日本戰國時代的豐臣秀吉,相傳他的右手有2隻拇指。

多指症的贅生指,通常只是一細小的軟組織,有時會有骨頭有時沒有,但多出的手指或腳趾絕大部分是沒有關節,且很少會是完整結構的。其多發生於拇指側,而發生於小指側者則較常合併有其他的先天性異常。依據臨床表現及X光檢查,我們會依據贅生指所包含的組織成分不同,分為三類:

  1. 軟組織多指:多指僅有軟組織贅生物,沒有骨、肌腱等組織。(圖1)
    軟組織多指
    圖1 軟組織多指

  2. 單純多指:多指中含有指骨、肌腱和血管神經束與正常手指相連,是一個功能缺陷的手指 。(圖2)
    軟組織多指
    圖2 單純多指

  3. 複合性多指:多指為真正的重複,不僅含有指骨、肌腱等,而且包括掌骨孿生。(圖3)

    軟組織多指
    圖3 複合性多指

在治療方面,多是以手術治療。多指畸形的手術治療不僅要考慮美容效果,更重要的是要重建手部功能。多指的手術切除並不困難,但需根據多生手指的外形、位置、結構以及和正常手指的關係,結合X光檢查進行全面的考慮,決定多生手指切除的部位和方式。

如果多出來的指頭與其他指頭之間僅以皮瓣相連,可以在新生兒期,在局部麻醉下加以切除。比起用傳統用絲線紮死,如此的處置會讓其疤痕較為平整美觀。

若為單純性多指,則在多指切除時除了做贅生指切的切除外,通常還需合併局部皮膚整形。此種狀況的手術最佳時機為出生後3~6個月。

若病童的多指為複合性多指,因其解剖結構較為複雜,其多指可附生於正常指的指骨或掌骨的任一部位,也可併用同一關節,故在手術時可能還需要進行多餘的掌骨全切除或部分切除。父母一般都十分心急地想儘快將多出來的指頭拿掉,但是醫師為了求得最佳的功能及外觀,一般都主張6個月以後始動手術,這樣始能較明確地區別異常指與正常指,在清楚地了解異常指的形態與能確保患肢功能得以重建後,再將多餘的掌骨全切除或部分切除,並把異常指的肌腱、神經轉移到正常指上面,必要時並作關節囊及韌帶的修補。對有嚴重畸形、組織缺損的複雜多指,可借助顯微外科技術,進行組織移植或移位等手術重建功能,並定期複查直至發育停止期。

因多指症大多數長在大拇指旁邊,而大拇指又是最重要的手指頭,所以手術切除贅生指時,大拇指功能之保留及重建非常重要。贅生指大部分都是沒有功能或畸形的,因此應當切除以免影響手的正常功能,並且切除後對美觀上也大有幫助。拇指多指的解剖變異較大,其治療往往比想像的複雜得多,簡單的切除往往帶來畸形、關節不穩定與功能障礙,因此應根據不同情況來決定手術方案。原則上保留外觀較正常、功能較好的拇指。擬切除的多指如有主要神經血管束時,應仔細分離,切勿損傷,予以保留;如有主要肌腱或內在肌止點時,也應移位到保留拇指的相應位置。對位於掌指或指間關節囊內的多指切除時,應保留多指的關節囊及韌帶組織,用來修復拇指關節囊,維持關節穩定性。也有些患者在多指切除後,發現保留下來的拇指是歪的,這通常是韌帶的畸形或多一塊畸形骨所造成的,也都是應即早矯治的畸形,否則畸形定形後就不易治療了。不當的手術常造成剩餘指的彎曲、關節僵硬或功能不良,外觀上也較不美觀。

多指畸形是常見的先天性畸形,據統計約占手部畸形的6.6%。由於多指畸形的種類繁多,初次手術的難易程度不一,對醫師的考驗也是非常之大,所以提醒爸爸媽媽一定要找正規的小兒外科、整形外科或骨科醫師。多指切除術應注意切除徹底,避免遺留畸形影響外觀,同時需注意不要損傷骨骺,以免影響發育。

外科部小兒外科總醫師 楊惠馨
外科部小兒外科主治醫師 許文明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