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發燒話題
 印度兒童離奇命案~都是荔枝惹的禍?
 新興濫用藥物的嚴重併發症
 醫事人員介紹
 內科部--賴瑩純醫師
 泌尿部--呂育全醫師
 醫療團隊
 臺大醫院新生兒篩檢再添佳話—臺大醫院新生兒篩檢中心成功建立脊髓型肌肉萎縮症之新生兒篩檢
   
 前期發燒話題
 前期醫事人員介紹
 前期醫療團隊



 

 



新興濫用藥物的嚴重併發症
內容下載 :
PDF
 

     政府如火如荼地進行各項毒品掃蕩,然而毒品對於年輕學子的危害卻越來越不容易被檢測出來;根據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與「毒藥物鑑定暨檢驗中心」的合作,近半年來,針對因「不明原因意識變化或抽搐」的急診來診病人進行特殊藥物檢驗時,發現有4例20~30歲的年輕病人發生個性改變引起的自殘行為、 癲癇發作甚至是「到院前心跳停止」的嚴重併發症和新興濫用藥物有關,這些藥物,以目前的「尿液藥物檢驗」的方式是無法檢測出來的。

    這些新興藥物包括Mephedrone(俗稱喵喵)、ethylone等卡西酮類最為常見,另外也有使用GBL、GHB(俗稱迷姦水或快樂丸)者。急診病人若是因不明原因意識變化或抽搐緊急送醫,醫師懷疑有濫用藥物之可能時,都必須進行尿液藥物檢驗以確認病因,以便對症下藥。但本院最近發現病人因為「不明原因意識變化或抽搐」等症狀至急診就醫時,雖然強烈懷疑病人可能是使用藥物所引起,但是若以常規的「尿液藥物檢驗」篩檢12項常用藥物,卻呈陰性反應。

為了釐清病人罹病原因,本院急診醫療團隊尋求「毒藥物鑑定暨檢驗中心」的協助,利用更精細的液相層析質譜儀,才得以發現前述這幾種新興藥物的濫用。本中心目前已經能夠在尿液中檢驗出42種新興濫用藥物,是提供急診醫師診斷相關併發症的最佳利器。更希望藉此機會提醒全國急診醫師,當病人因為「不明原因意識變化或抽搐」等相關症狀至急診就醫時,若臨床上強烈懷疑病人可能是因使用藥物所引起,但是常規尿液藥檢卻呈陰性反應時,則新興濫用藥物應列為重要的可能原因。

近年來,政府在查緝毒品、 政令宣導和反毒教育上不遺餘力,但是資助和毒品引起急性傷害相關的研究甚少,健保的給付趕不上各種新興濫用物質的檢測需求。我們認為毒品防治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一定要讓年輕人真正了解毒品相關併發症的可怕,才具有遏阻作用。若能藉由良好正確的藥物檢測,提高第一線急診醫師、精神科醫師等相關醫師診斷濫用藥物相關併發症的正確率,才能提高國人對濫用藥物造成健康嚴重危害的警覺心。

氣相層析質譜儀

極致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

新興濫用藥物鑑定團隊

公共事務室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