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發燒話題
 印度兒童離奇命案~都是荔枝惹的禍?
 新興濫用藥物的嚴重併發症
 醫事人員介紹
 內科部--賴瑩純醫師
 泌尿部--呂育全醫師
 醫療團隊
 臺大醫院新生兒篩檢再添佳話—臺大醫院新生兒篩檢中心成功建立脊髓型肌肉萎縮症之新生兒篩檢
   
 前期發燒話題
 前期醫事人員介紹
 前期醫療團隊



 

 



印度兒童離奇命案~都是荔枝惹的禍?
內容下載 :
 

每年的5~7月是荔枝盛產的季節,荔枝半透明的果肉擁有豐富的維生素,氣味芳香甘甜多汁,是很多人喜愛的水果之一,但是在最近的世界醫學權威雜誌(The Lancet)研究報告中指出,荔枝竟然是造成印度百名兒童死亡的主因?

 印度的Muzaffarpur是印度最大的荔枝種植與生產地,自1995年起,每到荔枝盛產季節,就會發生多起兒童離奇發病死亡的病例,他們大部分是在半夜到清晨突然發病,有急性的神經病變症狀,會抽搐並開始意識不清、陷入昏迷,約有30%~40%的患者會死亡,在不明病因又頻繁發生這種致命的病例,讓當地家長恐懼不已。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的心頭肉,為了停止這樣的悲劇一再發生,2014年美國及印度的專家學者組成團隊進行研究調查,想要找出造成這些兒童喪命的原因。

  調查發現這些病童都有一些共通點,他們都是低血糖、他們都有不明原因的急性神經性疾病症狀、他們都曾大量食用荔枝,且未食用晚餐。從患者的尿液裡發現含有次甘氨酸A(Hypoglycin)與亞甲基環丙基甘氨酸(MCPG),這與1950年代發現的「牙買加嘔吐病」很類似,含有會阻礙脂肪酸代謝的次甘氨酸A,影響葡萄糖的糖質新生作用,引發低血糖症(如圖示)。患者食用未成熟的西非荔枝果,引發牙買加嘔吐病,嚴重者會昏迷甚至死亡。西非荔枝果與荔枝同為無患子科,荔枝紅皮與白色的果肉中間有一層膜,在果實尚未成熟時,那層膜含有的次甘氨酸A(Hypoglycin)與亞甲基環丙基甘氨酸(MCPG)的濃度比成熟的荔枝還高,因此推測印度的兒童在空腹的情況下,吃下過多未成熟的荔枝,造成低血糖症,影響到身體的正常循環。

研究團隊發現了兒童發病的主因,宣導印度家長勿讓兒童吃過量的荔枝,且一定要吃晚餐,如果發現兒童有發生類似的症狀,即採取治療低血糖的方式控制,從而大大降低了病患的數量,也控制了發病兒童的病情,減緩了因此喪命的危機。在過去的研究中也曾發現次甘氨酸影響了馬匹的糖質新生,馬匹吃了含有次甘氨酸的食物,導致次甘氨酸中毒,產生肌肉病變。

從數個小個案的共同點看到這個事件的原貌,食用荔枝與死亡不能劃上等號,是結合種種特定因素而造成的結果。荔枝的糖分含量高,約有16.6%,且大部分是果糖,需要靠肝臟來代謝,肝臟無法代謝的部分就會轉化為脂肪,因此我們在食用荔枝時必須注意的是荔枝的熱量,過多的熱量無法代謝,造成身體上的負擔。中醫也告訴我們荔枝吃多了會上火,是因為攝入高糖分食物造成水分分布不均所致,建議荔枝最好於飯後食用,適量的食用荔枝,且避免吃到未成熟的荔枝,能避免引發低血糖症,另外也要提醒大家,雖然大量食用荔枝會引發低血糖症,但也切勿把吃荔枝當成降低血糖的食物來吃。

圖示:(A)次甘氨酸A(Hypoglycin)與亞甲基環丙基甘氨酸(MCPG)阻斷氨基酸代謝及阻礙脂肪酸代謝,影響糖質新生進而導致低血糖。(B)饑餓狀態下,糖質新生以維持血糖之機制。(C)空腹狀態時用荔枝,在阻礙脂肪酸代謝並耗盡肝醣後,影響糖質新生進而導致低血糖。

參考文獻:
1. William L Nyhan, Bruce A Barshop, Aida I Al-Aqeel. Atlas of Inherited Metabolic Diseases 3E. Pages 316–324

 

 

臺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暨血液淨化科主治醫師 姜至剛 
採訪/撰稿:公共事務室副管理師 吳怡平

 

.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