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特別企劃
發燒話題
 
*
過敏性鼻炎
 
*
「鐵腿」了!怎麼辦?
 
*
器官轉位時,心臟移植手術怎麼辦?
 
醫事人員介紹
 
 
 
醫療團隊
 
*
     
   前期發燒話題
   前期醫事人員介紹
   前期醫療團隊

 

 

 

 

 

 

 

 


臺大醫院完成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微創手術及辦理機器人暨微創手術國際研討會
內容下載 :
PDF
 

機器手臂發明後,由於穩定且持久的特性,應用於醫療領域的微創手術,已成為無法阻擋的趨勢。臺大醫院繼 2012 年完成機器手臂腎臟移植手術後,本院肝臟移植團隊接力於 2013 年 5 月 2 日,成功執行「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微創手術」,由 22 歲的兒子捐出 60% 的右肝臟給罹患多囊性肝合併肝衰竭及大量腹水的爸爸。機器手臂在捐贈者腹部開出 5 個約 0.8cm~1.2cm 的傷口進入腹腔內,進行右肝捐贈切除手術,切除手術完成後再在捐贈者下腹部切出 8-10cm 傷口取出肝臟,接著為父親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父子兩人手術順利完成,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平安出院。

肝臟移植手術之右肝捐贈者以機器手臂微創手術進行,手術傷口為傳統手術的五分之一(傳統手術傷口約為 40cm),不但大幅減少病患術後傷口疼痛,加速術後復原,且傷口隱藏在下腹部的褲緣內,病患不用再因為手術而留下腹部一個大大的「賓士形」傷口,改善術後傷口的美觀。本院肝臟移植團隊成功完成「機器手臂活體右肝捐贈微創手術」,不僅為臺大醫院外科手術寫下新頁,也展現臺灣外科微創手術居於亞洲領先地位的氣魄。

醫師、主控台與機器手臂

臺大醫院自 2012 年 1 月執行第一臺機器手臂手術至今,已廣泛運用在胃腸外科、肝膽外科、泌尿科、婦產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耳鼻喉科等科別,成功完成超過 400 例手術,臺大醫院成功於 2013 年 6 月 1 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301 室舉辦「機器人暨微創手術國際研討會」,共有國內外 40 多位執行機器手臂手術的外科系醫師,發表 25 項專題報告,臺大醫院也藉此機會,向國際展示本院長期致力於微創手術發展的成果,特別是本院如何利用高科技醫療手術機器人執行精密且複雜的高難度外科手術,提供臺灣民眾更優質更安全的手術環境及醫療品質,也希望激發醫學生投入外科領域的意願,共同為臺灣醫療盡一份心力。

小吳捐肝救父擁抱爸爸與醫療團隊一同慶祝出院 左起李伯皇教授、胡瑞恆教授、林明燦副院長、吳耀銘醫師(右)與吳氏父子切蛋糕慶祝重生

 

公共事務室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