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健康營養補給站】營養加分果汁
 認識腦下垂體腫瘤
 常見用藥Q&A
 讀者Q&A
 【檢驗小百科】心臟猝死會遺傳嗎?—淺談Brugada症候群
   
 前期保健園地



 

 



常見用藥Q&A
內容下載 :
 
問題: 我正在服用安眠藥治療失眠,但最近晚上還是睡不太好,請問可以自行調整藥量嗎?

回覆:

若不解決真正失眠的原因,無節制的依賴安眠藥,不一定能夠改善睡眠品質,卻可能出現藥品的副作用。請回診時和醫師討論您的睡眠情況,搭配藥物與生活型態的改善,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切勿自行調整藥量。

根據2017年臺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顯示,全臺大約每10人就有1人受慢性失眠所苦,其中女性失眠比率高於男性,60到69歲長者慢性失眠比率更是高達22.7%。但即便這麼多人受失眠所苦,安眠藥卻不是治療的唯一方法。

首先要知道的是,造成失眠的原因非常多,可以簡單分成6+1類:

.


壓力

工作、事件、人際關係…等造成焦慮

飲食

攝取到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咖啡)或是提神物(香菸)

行為

睡前激烈運動、躺在床上滑手機、過餓或過飽

環境

睡眠環境太吵、太亮、震動…等

身體狀態

感冒一直咳嗽、過敏一直擤皮涕、憂鬱想東想西、身體疼痛,或是更年期燥熱睡不著

藥物

有些綜合感冒藥為了提神會添加咖啡因,又或是睡前服用到利尿劑,則容易半夜醒來跑廁所

原發性

就是找不到原因,無法解釋的失眠

正確的處理方法應該是找到造成您失眠的原因,解決它,自然能順利好眠,例如好的睡眠衛生習慣、改善作息、調整環境、治療疾病…等。若短期真的無法改善或找不出病因,且失眠確實困擾您,一週大於3天睡眠不佳又影響生活作息,並持續了數週。那我們會建議您找家庭醫學科或精神科醫師討論,找出失眠的原因、是否該使用藥物輔助。

切記,千萬別自行服用親友的安眠藥。因為安眠藥種類眾多,有長效(用於難維持睡眠者)、有短效(用於難以入睡者)、有多功能型、有單純型,甚至有些藥只是剛好利用它嗜睡的副作用…經過醫師正確診斷後,才能針對您的失眠類型選用最適當的藥物。錯誤的用藥不但可能無效,還得平白承受其副作用,得不償失啊。

.

常見的助眠藥物分兩類,一是附帶有安眠效果的藥物,如感冒會開的抗組織胺可讓你嗜睡、肌肉鬆弛劑讓過度緊繃的肌肉放鬆方能好眠…另一類則是我們常聽到的「安眠藥」,它又再細分兩類:

  • 如果您是因為焦慮、肌肉緊繃…等原因而失眠,醫師可能會開立含有多重效果的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 BZD)安眠藥,如brotizolam(Lendormin®戀多眠錠)、estazolam(Eurodin®悠樂丁錠)、lorazepam(Ativan®安定文錠)、diazepam(Dupin®樂平片)。但要留意是否出現白天嗜睡、恍神等副作用。
  • 若您只是單純失眠,則醫師可能開立非苯二氮平類(non-BZD)安眠藥,如zolpidem(Stilnox®sup>使蒂諾斯錠)、zopiclone(Imovane®宜眠安錠)。它們作用時間快,可幫助入睡,也較不易產生依賴性。但要留意是否出現夢遊、服用後睡前短暫失憶的副作用。

切記使用安眠藥一陣子後不可突然停藥,否則會反彈性失眠,應配合醫囑慢慢減量。且吃下安眠藥後,應馬上躺床,因為你無法預料何時藥效發作。像筆者媽媽以前第一次吃使蒂諾斯®不知道藥效那麼快發作,還先去洗熱水澡,差點走不出浴室。

結論是藥物只能治標,處理失眠應該找到真正的病因,解決後才不會劑量越吃越重。假日多出門走走、運動,保持身心健康才是最天然無副作用的安眠藥!

參考資料:
1. Pharmacotherapy 8th edition. Chp. 81 sleep disorders.


 

藥劑部藥師 張立人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