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健康營養補給站】醣類食物的份量代換
 肝癌無線頻率燒灼治療
 常見用藥Q&A
 讀者Q&A
 【檢驗小百科】瘀青!不是只有碰撞才會發生的
   
 前期保健園地



 

 



【檢驗小百科】瘀青!不是只有碰撞才會發生的
內容下載 :
PDF

在生活中,我們會透過運動來強壯自己,但有可能在運動過程中產生了碰撞或跌倒而受傷,就可能會造成身體表皮層,呈現出青紫色的瘀斑,即俗稱瘀青(Bruise)。然而,瘀青是如何產生的呢?

在人體中血管為負責血液運送,分別由動脈、靜脈與微血管所組成。而微血管壁層非常脆弱的,一旦人體遭受外力撞擊或受傷就可能會造成微血管破裂,血液流到皮下組織後,會沉積在皮下組織,而在表皮層就會呈現出青紫色的瘀斑,而造成瘀青。依嚴重程度,較輕微的瘀青幾天後就會自行恢復,但若較為嚴重者則就可能需要較長恢復時間。

除了在生活中碰撞所產生的瘀青,尚有一些疾病也可能會造成瘀青,主要的成因與參與身體內的凝血機制分子較有密切關係,如血小板、凝血因子及參與凝血其他分子。瘀青產生疾病,包括病毒或細菌感染、白血病、自體免疫疾病或是用藥,例如阿斯匹靈(Aspirin)、華法林(Warfarin)、肝素(Heparin)等皆會影響凝血時間的長短,以上這些原因,就可能會造成血小板的功能低下或數量下降而造成瘀青,另外A型血友病、B型血友病因凝固因子缺乏,當發生出血時也就不容易止血,也就容易產生瘀青。

目前在醫院裡用於評估血小板的量,以全血球計數檢驗,除了能得知白血球與紅血球數量,更能得知血小板的數量,可提供給醫師初步掌握病人情形的報告。至於針對血小板功能性的檢驗,則由血小板功能閉鎖時間檢驗與血小板凝集試驗來檢查血小板功能是否發生問題。凝血因子是指參與凝血過程的物質,在血管出血時而被活化和血小板粘連在一起並且堵住血管,藉以止血。凝血因子可藉由檢驗凝血因子的活性或凝固因子抗體是否有存在,繼而得知其功能的缺損與否,也能幫助醫師掌握更進一步的病況,做更加準確的治療。而用藥監控方面,華法林用藥可用凝血酶原時間檢驗監控,肝素治療用藥可用活化部分凝血質時間檢驗監控,阿斯匹靈則利用血小板功能閉鎖時間檢驗來監控,以避免用藥過度與執行更精確的醫療。

最後給予小小提醒,如在生活中不小心碰撞產生瘀青,3天內需先冰敷,使血管收縮,減少腫脹,3天後,再行熱敷,促進血液循環,代謝血塊。一般瘀青會在1~2週自行消散,依每個人體質的不同,有的人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但若久未消散,就須尋求醫師的協助。

檢驗醫學部血液組醫事檢驗師 郭勁甫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