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金山快訊】有求必應的萬能工具人--總務室工務
 【雲林快訊】「斗六雙星區域聯防」智慧醫療照顧模式啟動記者會
 【新竹快訊】伴你,找回人生主控權~美沙冬替代療法
 永遠記得你的好
 新書介紹—《毒道之處:談「磷」風險》
   
 前期台大花絮



 

 

:::
【金山快訊】有求必應的萬能工具人--總務室工務
內容下載 :
 

在臺大醫院金山分院擔任工務一職,轉眼間已經超過十個寒暑,工務的工作內容主要是院內各項設備的維護、操作、保養以及確保其安全,藉由平日確實執行上述的工作,提供院內同仁及就診民眾安全的環境。

本院工務編制5人,但為確保醫院各項設備正常運作,每天均須維持3名人員上班,人員輪值頻繁。工務同仁隨時都要保持警戒狀態,面對院內各項設備之無預警狀況,需繃緊神經,隨時進行應變處理。有時看似很簡單的小維修,但卻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一個小小的狀況也可能會影響到各個單位的作業安全,尤其醫院的各項設備危機應變處理,所涉及的層面更是超乎想像,牽涉的往往是人身安全及就醫權利,所以工務同仁都是戰戰兢兢的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每當電話聲鈴鈴鈴響起:「工務大哥,我們這冷氣不冷,麻煩你們來看一下」、「工務大哥,這裡地板有積水,請你們來看一下」、「工務大哥,我們這裡儀器有問題,請趕快來處理」…,還有單位內跳電、院內外活動場地要佈置、門扇故障要維修、業務單位需要量身訂製的木製品…等等,每天上班除了有一通接著一通的叫修電話之外,例行性的巡檢抄表、八大系統的巡視維護、對外廠商叫修聯絡及文書處理作業…等等,也都是每天必然的「功課」。

雖然我們不像醫師與護理師,在第一線醫治、照護著有需要的民眾,我們只能是默默的守護在醫護人員背後,踏實地執行並維護著全院各項設備,讓這些儀器、設備都可以「乖乖地運轉」,讓前端的醫護工作得以順利進行,讓所有需要被照護的民眾,都可以獲得他們所期待的優質服務。

還記得103年工務同仁所研發的「金山一號洗澡機」,最初動機只是因為居家護理師在照顧居家臨終病患時,一個想讓臥床病患可以在床上輕輕鬆鬆、舒舒服服洗個熱水澡的簡單念想,雖然只是一個單純的念頭,卻極有可能是病患臨終前唯一也是最後的請求。工務同仁在知道居家護理師的想法後,深受感動,也想為病患盡一份微薄的心力,儘管任務艱鉅,再加上從未有研發設備的經驗,但是,工務同仁不放棄任何的希望與可能,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努力克服種種困難,運用專業能力,不斷地重複嘗試、失敗、改良的過程,終於,在歷經種種挑戰下,研發完成輕便型洗澡機「金山一號」,並進行新型專利申請,讓臥床病患不必再擦澡度日,一圓臨終前的心願。「使命必達」已然成為工務同仁的座右銘,也同時塑造出有求必應的「萬能工具人」。

工務同仁宛如一顆小小的螺絲釘,堅守其崗位,因為我們明白自己背負著什麼樣的責任,感謝醫院讓我們的專業能有發揮的空間,也謝謝院內各單位的長官、同仁對工務同仁的體諒與包容。藉由同事間不斷的互相學習,發掘到自己不曾發現的領域,激發出未曾展現的潛能,在每一次解決問題後,同仁所給予的肯定與支持,讓工務同仁內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這將是這份工作最大的價值!

 

洗澡機改良測試 友善醫院設施修繕
颱風積水清理 院慶場地佈置

五周年院慶活動佈置


 


金山分院總務室工務副技術師 鄭建楠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