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健康營養補給站】正確用好油 健康跟著走
 漫談拐杖之使用
 常見用藥Q&A
 讀者Q&A
 【檢驗小百科】腦中風~
「FAST」快快快
   
 前期保健園地



 

 



常見用藥Q&A
內容下載 :
 
問題: 我對磺胺類的藥品過敏,哪些藥品要特別注意?

回覆:

藥品由極微小的原子組成,原子會排列成各種結構。磺胺類的藥品是指藥品本身結構中有磺胺基(sulfonamide;化學式SO2NH2),例如治療泌尿道感染的抗生素sulfamethoxazole-trimethoprim、某些種類的利尿劑、部分降血糖藥、某些止痛消炎藥等(如附表)都具有磺胺基結構。當病友對某個磺胺類的藥品有過敏反應時,對其他磺胺類的藥品可能會也可能不會產生交互過敏(cross-reactivity)反應。目前沒有明確的臨床研究報告指出交互過敏反應發生的機率有多高,但使用這些藥品時還是需要特別小心。

過敏反應可能有以下幾種表現:

  1. 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為皮膚反應,如紅腫、起疹子、癢,通常發生在使用藥物的前三天,一般在停掉藥品時症狀就會好轉;
  2. 嚴重全身性反應,可能會有全身性紅斑樣疹子、發燒,甚至造成多重器官的損傷;
  3. 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相關的過敏反應,如搔癢、血管水腫、呼吸困難、咽喉水腫、低血壓;
  4. 罕見但嚴重的皮膚反應,如史蒂芬強森症候群(Steven-Johnson syndrome)、毒性表皮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特別與磺胺類抗生素較有關係;
  5. 少見的反應如血清病(serum sickness)、溶血性貧血(hemolytic anemia)、 無菌性腦膜炎(aseptic meningitis)。

如上所述,對某個磺胺類藥品過敏的病人並不表示就一定會對其他的磺胺類藥物發生過敏反應。若病友曾經對某一磺胺類藥品產生輕微過敏現象,但經醫師評估仍需使用其他磺胺類藥品時,還是可以在適當的觀察下使用該藥品;若是曾對磺胺類藥品有嚴重過敏反應者,則應盡量避免再使用該類藥品。

表:臺大醫院磺胺類藥品

藥品種類

學名

臺大醫院品項

藥品種類

學名

臺大醫院品項

抗生素

sulfamethoxazole

Baktar撲菌特
Sevatrim雪白淨*
Sinomin止膿敏*

止痛消炎

celecoxib

Celebrex希樂葆

利尿劑

bumetanide

Burinex必瑞*

其他

diazoxide

Proglycem

furosemide

Lasix來適泄、
Rasitol來喜妥*

sotalol

Cardol心得治

indapamide

Natrilix鈉催離

sulfasalazine

Salazine撒樂

降血糖藥

glyburide

Gliben固利康

sumatriptan

Imigran英明格*

glimepiride

Amaryl瑪爾胰

topiramate

Topamax妥泰

gliclazide

Diamicron岱蜜克龍

碳酸酐酶抑制劑

acetazolamide

Acetazolamide乙醯偶氮胺

zonisamide

Zonegran佐能安

dorzolamide

Trusopt舒露瞳*
Cosopt康舒目*

darunavir

Prezista普利他

*表中品項若沒特別標註,則為口服藥品;雪白淨為注射針劑;止膿敏為眼藥水;必瑞有口服及注射針劑;來喜妥為注射針劑;舒露瞳及康舒目為眼藥水;英明格有口服及鼻噴劑

參考資料:

  • Montanaro A. Sulfonamide allergy in HIV-uninfected patients. ©2017 UpToDate, Inc. Wolters Kluwer, The Netherlands. (Accessed on June 7, 2017.)

 

藥劑部藥師 陳麗娜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