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健康營養補給站】不喜歡的蔬菜大變身
 與時間賽跑~腦中風之緊急處置
 常見用藥Q&A
 讀者Q&A
 【檢驗小百科】探索你的心—心電圖檢查
   
 前期保健園地



 

 



與時間賽跑~腦中風之緊急處置
內容下載 :
 

    某天早晨,高先生一如往常走在前往上班途中,突然感覺右手腳無力、說不出話,偏倒在地,好心的路人連繫了救護車,高先生很快被送達醫院,經過電腦斷層掃描與醫師的評估,確定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進行靜脈血栓溶解藥物與動脈取栓術治療後,手腳肌力及語言表達漸漸恢復。高先生回憶起中風發生時的情景,那種無助、害怕的感覺仍餘悸猶存。

    腦中風常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發生,令人震驚且措手不及,但若能把握在中風剛發生的黃金3小時內立即就醫,以現今治療方式,有機會獲得良好復原。

如何判斷發生了腦中風呢?


圖片來源:台灣腦中風學會

善用辨別中風症狀口訣:「微笑、舉手、說話、搶時間」

  • 請病人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嘴角歪斜現象?
  • 請病人閉眼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下垂?
  • 請病人說一句話,或回答問題,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即可能是腦中風了。
  • 若懷疑有前述任一中風症狀時,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儘速將病人送往醫院。

發現有人發生腦中風該怎麼辦

首先要保持冷靜及儘速送醫。處理的步驟如下:

  • 叫喚病人確定病人意識、呼吸、心跳與反應狀況,若有呼吸不順、嘴唇發紺、血壓下降現象,可施予簡單的心肺復甦術。
  • 立即聯絡119救護車,將病人安全迅速送至能診治急性腦中風的醫院急診室。
  • 讓病人保持舒適姿勢,鬆開衣服。將病人移置安全處(或移除周遭危險物),並注意保暖。
  • 注意口內有無異物或嘔吐物塞住。若有嘔吐狀況,可將頭轉向一側或側躺,防止嗆到。若有因跌倒導致頭頸部受傷的可能,則不要輕易挪動頭頸部。
  • 若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史,可測量血壓與血糖值,但不要任意給予病人任何藥物、水與食物。
  • 急性腦中風患者會因肢體無力、言語表達困難而感到害怕與無助,家人可陪伴身旁,以言語或肢體與患者溝通,使其有安全感。
  • 勿自行採取民俗療法,以免造成身體其他傷害。
  • 若發生抽搐,請記錄時間及發作型態。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治療趨勢

1995年後,許多大型臨床試驗證實,符合治療條件的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在症狀發生3~4.5小時內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可有效提升腦神經功能之恢復,降低殘留症狀。

為延長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的治療黃金時間,近年來一些跨國的大型臨床試驗顯示,病人經過適當評估及選擇,在中風症狀發生6小時內接受動脈取栓治療,證實具療效和安全性。2015年起,臺灣各醫學中心亦陸續開始進行動脈取栓治療。

靜脈血栓溶解或動脈取栓治療除考量病人本身條件外,如:中風嚴重度、出血傾向、年齡、近期手術或重大創傷與否、血糖及血壓值等,時間仍是決定預後的重要因素(愈早愈好),故須提升民眾對急性腦中風的認識與警覺,掌握發生症狀後儘速就醫,以爭取更多降低失能的機會。

護理部護理長 程瓊嬅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