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金山快訊】當守護健康的金山分院 遇見美味健康的金山甘藷
 【雲林分院】雲林分院長期照護現況
 【新竹快訊】運動go!失智no!樂智運動班結業活動花絮
 愛的教育
   
   
 前期台大花絮



 

 

:::
【金山快訊】當守護健康的金山分院 遇見美味健康的金山甘藷
內容下載 :
 

金山位於臺灣的東北角,背山面海,緊鄰著太平洋與臺灣海峽,舊名為「金包里」,由來是因為此地原本為平埔族開拓,因此由平埔族社名翻譯而來。滿清末年,福建漳州、泉州的移民陸續來此開墾開拓,在此落地生根。又由於此地三面環山,所以在日治時代,日本人保留了「金包里」的金字,因而改名為「金山」。

2010年10月北海岸金山醫院改制為臺大醫院金山分院。由於北海岸地方背山面海,地理環境封閉,人口老化情形嚴重,金山分院近年來結合臺大總院資源進行相關之教學及醫學研究,提供整合性健康照護及社區醫療…等等的新醫療照護模式,營造一個健康社區的型態,並藉由臺大總院充沛的醫療人力支援,提供各式專科的醫療服務,把臺大的醫療品質帶到金山地區,善盡金山分院所能承接的責任,不負眾鄉民對醫院的初始期望,共同提升社區醫療水準,增加鄉里與社區間的價值。

金山地區的在地人,早期多以務農為本,每年的8月至10月是金山甘藷成熟的季節,甘藷雖然不是高經濟價值的作物,但因其容易栽種,又可作為填飽肚子的主食,所以大部分的農家都有種植,除此之外還可以餵養牲畜呢!再加上這個地區因為有大屯山系的火山土壤、陽明山系的清泉灌溉,以及海風吹拂等得天獨厚的種植環境,孕育出質地細膩、口味香甜、口感極佳的甘藷。甘藷除了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B2、C,以及鐵、鈣、膳食纖維等,多吃甘藷,可以幫助腸胃消化、預防便秘,亦能減緩大腸直腸癌等文明病的發生,所以,常吃甘藷是相當棒的保健方式。現今社會養生風潮興起,甘藷已變成人見人愛,高營養價值的食品了!所以金山甘藷也成為金山地區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名產,是大家來到金山地區必嚐的美食之一。

每年新北市政府都會特別在金山地區舉辦的《金山甘藷節》,介紹金山的地方特產,並且挖掘金山甘藷的獨特魅力,而活動舉辦地點就在臺大醫院金山分院旁的甘藷田,提供鄉里農村系列體驗活動,除了結合北海岸觀光資源外,藉由焢窯的體驗活動,重溫兒時的焢窯回憶,引導當地居民及城市遊客的共同參與。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平時就已積極地參與金山地方社區活動,藉由《金山甘藷節》,我們也設置了健康宣導小站及支援救護站,結合活動內容貼近民眾,宣傳提升預防疾病,促進健康的觀念及自我照護的意識,活動過程深受舉辦單位及參與民眾的肯定和支持。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開辦以來,除了依據金山地區當地特性,配合政府政策,結合社區資源與活動發展社區醫療,亦本著地方特色,因應地方上的需求,發展出特色醫療,使得臺大醫院金山分院成為北海岸民眾最信賴的醫院。

2016年新北市政府在金山地區舉辦的《金山甘藷節》
2016年新北市政府在金山地區舉辦的《金山甘藷節》

金山分院旁《金山甘藷節》窯烤體驗區活動現場
金山分院旁《金山甘藷節》窯烤體驗區活動現場

金山分院設置健康宣導小站-飲食紅黃綠
金山分院設置健康宣導小站-飲食紅黃綠

金山分院設置健康宣導小站-心房顫動篩檢
金山分院設置健康宣導小站-心房顫動篩檢

 

金山分院護理部助理管理師 王姿蘋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