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健康營養補給站--六大類食物的份量與代換
 小心阿米巴找上你!
 常見用藥Q&A
 讀者Q&A
 【檢驗小百科】檢驗報告面面觀
   
 前期保健園地



 

 



【檢驗小百科】檢驗報告面面觀
內容下載 :

 

檢驗方法的效能
檢驗醫學是臨床醫師在疾病篩檢、診斷與治療與追蹤的重要參考依據,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雖然不斷有推陳出新的新儀器與方法,但每種檢驗方法的敏感性(sensitivity)與特異性(specificity)都不同,且會依使用的檢驗試劑廠牌有差異性,因此在使用新方法前,檢驗室會先進行驗證評估,選擇適當檢驗試劑將差異降低,而不會造成醫師在臨床參考上的困擾。以下說明何謂敏感性(sensitivity)與特異性(specificity):

高敏感性的檢驗,偽陰性率低,因此結果陰性時越能排除得病;而高特異性的檢驗,偽陽性率低,因此結果陽性時越能確認得病。以流感快篩檢驗為例,其特異性可達90-95%,因此快篩結果陽性時,幾乎能確認受到流感病毒的感染;但快篩檢驗的敏感性卻只有50-70%,陰性結果並不能用來作為排除流感病毒感染,仍是必須依患者的臨床症狀來加以判斷。最佳的檢驗方法當然是有病的人檢驗結果都是陽性,無病的人檢驗結果都是陰性,但實際上,大多數的檢驗方法是無法同時兼顧兩者,只能依據臨床上的需求來選擇檢驗方法。

參考值
民眾在拿到一份檢驗報告時,通常是以結果是否落在參考值內來當作是否正常的判斷,但多數人並不清楚參考值是如何訂出的。參考值(reference range),又稱生物參考區間(biological reference interval),是指健康族群中有95%的人所測出的檢驗值都會在這個範圍內,另有5%健康人的檢驗值會在參考值之外,因此結果異常也不代表身體就有病,尤其影響檢驗結果的因素非常多,例如年齡、懷孕、採檢時間、壓力、食物或藥物的干擾等,都可能造成檢驗結果的異常,因此有時重新再檢驗常常是必要的。

因此看到異常的檢驗報告時,建議您尋求專業的協助,醫師除了參考檢驗報告外,還會綜合臨床症狀與各項資訊,如影像檢查、過去病史、家族史等,作出準確的判斷與處理。

檢驗醫學部醫事檢驗師兼組長 李雅芬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