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兒童專欄
談手足衝突與處理策略
孩子迷上網路怎麼辦?
 
 
 
 
 
前期兒童專欄
 
 
     

 

 

 

 

 

 

 

:::


孩子迷上網路怎麼辦?
內容下載 :
 

小明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玩電腦。回家後他「光速」吃完飯,洗完澡,一屁股坐在電腦前面,開始上網打遊戲。一個小時過去了,媽媽提醒小明該休息了,小明嘴上說好,但手上的滑鼠卻沒有停下來。又10分鐘過去了,媽媽忍不住念小明:「每天回家就是玩電腦,你能不能好好利用時間做點別的事?不複習功課,看點課外書也好啊!」。小明也忍不住回嘴:「我今天在學校和安親班已經上了一天的課,功課也已經寫完了,你不要一直唸,很煩耶!」。媽媽更生氣的說:「你再不停下來我就把網路線拔掉!」。小明這才不甘願的離開電腦。媽媽心想:為什麼這孩子平時不愛唸書,對很多事興趣缺缺,但只對3C產品有興趣?其實我也不想這樣兇他,可是他最近實在是太誇張了…我的孩子是不是網路沉迷了?

網路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隨著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網路變得越來越觸手可及,生活也越來越便利。然而,當孩子凡事以上網為第一優先,該吃飯不吃飯,該睡覺不睡覺,該寫功課不寫功課,過度上網便成了不可忽視的問題。以下,筆者便分成幾個部分來討論網路沉迷的可能原因與因應之道:

網路沉迷:當現實的壓力遇上網路的吸引力
網路可以提供立即的資訊和聲光滿足、匿名的互動經驗、遊戲的暫時跳脫與角色創造,更是現實社交互動的延伸,因此每個人喜歡上網的原因都有些不同。上網的經驗固然引人入勝,然而並非每個上網的人都會沉迷。孩子沉迷於網路,往往反映了現實生活中的困難與挫折。當孩子選擇以網路作為紓壓的出口,現實生活的問題又未獲得解決,新的壓力源可能進而形成,因而讓孩子再度上網,形成沉迷網路的循環。因此,瞭解孩子在現實生活中的困擾和需求,是預防網路沉迷的第一步。

良好的親子關係,是預防網路沉迷的基石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步調緊湊,親子互動的時間相對被壓縮。有多久沒有跟孩子好好聊聊天?當親子之間的互動少了傾聽和陪伴,而只剩下督促與比較,孩子便可能轉而尋求網路世界調節情緒和打發時間。試著每天多花點時間,聊聊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或是陪孩子一起做些你們喜歡的活動。也可以和孩子聊聊他喜歡玩的遊戲,瞭解為什麼他喜歡玩,獲得什麼樣的滿足和成就感。在親子互動的分享過程中,也可以協助孩子處理現實和網路上的壓力,解決問題,而非逃避現實。良好的親子關係,更是建立網路使用共識的基礎。

體驗生活:建立替代的休閒興趣
網路世界固然有趣,但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待體驗的樂趣,然而這需要親子之間的共同經營。家長可以因著孩子的特質,協助他探索和嘗試發展有興趣的休閒活動,從中學習與他人互動合作,提升自尊和責任感。好動的孩子,可以陪他一起去游泳、打球、放風箏。表達能力不好、比較容易退縮的孩子,可以陪他到戶外踏青,看一場有趣的表演,或是做些操作性活動。協助孩子學習體驗參與活動本身的樂趣,更可以作為日後學習安排生活的基礎。

平時就要建立健康使用網路的習慣
一旦你和孩子對於「過度使用網路是不好的」有一些共識,你們便可以開始討論如何有效的管理網路使用的時間。不僅是孩子,家長也需要以身作則,我們都需要學習聰明的使用網路。以下幾點建議可以做為參考:(1)時間:建立共識,討論甚麼時候可以上網,訂定每次使用網路的時限。(2)地點:選擇適當的上網情境,將家中的電腦放在公共空間,避免在床上使用網路,影響睡眠和作息。(3)目標:有目標性的上網。如果今天要做報告找資料,在工作到一個段落之前,不要看新聞、點網頁遊戲,避免在不知不覺間浪費太多時間。如果容易忘記,就請旁人幫忙提醒。(4)計畫:討論一些你們期待的事情,引導孩子練習列出待辦事項和分出輕重緩急,預先規劃安排時間。例如本週末要去爬山,但要功課完成才可以去,那就要把玩電腦的時間省下一部分來先完成必要的學習活動。

健康上網不沉迷
網路時代的來臨,為親子關係帶來新的挑戰,但也可能是創造新型態親子互動的契機。強制的禁止孩子接觸網路,或是拔網路線,沒有辦法幫孩子學到自我控制和壓力管理,反而可能會增加親子間的對立和勾心鬥角。引導孩子學習處理和面對壓力,練習時間管理和規劃生活,探索和體驗生活的樂趣,更能協助孩子發展健康使用網路和均衡生活的習慣。不論大人或是小孩,我們都需要共同學習善用網路而不被網路綁架,聰明用網路,快樂過生活!


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黃柏蒼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