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
老人睡眠知多少
關鍵時刻急診篇
*
抗焦慮劑簡介
     
 
前期專題報導
 
 
     

 

 

 

 

 

 

 

:::

老人睡眠知多少
內容下載 :
 
睡眠的基本觀念
一個人每天需要多久的睡眠時間?這個答案是因人而異的,平均而言,對大部分成年人來說,每晚7至8個小時是最佳的睡眠時間。但隨著年齡增加,整體睡眠時間會減少,但上床到真正睡著的時間卻拉長了。不僅如此,因為熟睡時間減少,淺睡時間增加,也會讓許多銀髮族有著睡不好、睡不飽的困擾。

不過影響睡眠的因素非常多元,包括身體的病痛、情緒和壓力、環境的狀況…等等都可能造成睡眠的障礙,也就是常說的失眠問題。而這些問題長期累積下來,不但會嚴重地影響生活品質,罹患身體及精神疾病的風險升高,更會增加意外事故發生的機率。通常女性的睡眠問題比男性常見,而女性在中年後、男性在老年後的失眠比率會有明顯上升的趨勢。

常見的老年睡眠問題包括入睡困難、續睡困難、過早清醒、及睡醒後活力不佳等四種型態。其中入睡困難及續睡困難在老年人最為常見,但過早清醒隨著年紀增加,比例也有隨之上升的現象。

健康的睡眠習慣
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是健康睡眠的第一步。簡而言之,就是做到「趨吉、避凶」二要訣來遠離失眠的困擾。「趨吉」的方法包括建立適合睡眠的環境,少光、安靜、較低的溫度都有助於幫助入睡;適度的按摩、輕度的有氧活動則有減少疲勞、放鬆肌肉而增進睡眠品質的效果;固定的就寢、起床時間也對生理時鐘的維持有一定的幫助;而白天儘量能有外出活動的習慣,保持至少一、二種動態的嗜好都能幫助夜晚的好眠。「避凶」的方法包括減少或避免某些物質的使用,如午後或晚上儘量少使用咖啡、茶葉等飲品及抽菸,睡前不要大吃大喝;避免午睡過長,若有需要以半小時內為佳,不要超過一個小時。此外,不在睡前做過於勞神的事或避免情緒激動都對睡眠有所助益。

睡眠障礙的原因
急性失眠如壓力性造成的失眠,通常在壓力解除後即會改善。而慢性失眠的成因則較為複雜。老年人常見的身體不適,如泌尿道問題、心肺功能問題都有可能會影響睡眠。而焦慮、憂鬱或失智造成的失眠也是極為常見的原因之一。因此,老年人若發生失眠問題,更需留意是否有合併其他的症狀作為診斷的參考。

此外,因年長者的慢性病較多,使用的藥物也較為繁雜,有些甚至是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若因睡眠問題就醫,也希望能將目前所使用藥物提供給醫師參考。

安眠藥物使用的提醒
所有的藥物都有副作用,而因老年人的體質較為敏感,鎮靜安眠藥的使用較容易出現副作用或其他問題,如注意力不集中、意識混亂、頭暈、全身無力、跌倒等等。而長期使用伴隨的依賴性與效果不如預期更為常見。因此在老年人的鎮靜安眠藥藥物使用,建議從最低有效劑量開始、並配合良好的睡眠習慣,隨時與醫師反應使用的結果與諮詢相關注意事項方是上上之策。

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 林坤霈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