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
*
     
   前期台大花絮

 

 

 

 

 

 

 

:::

關於減肥,他們怎麼成功的?
內容下載 :
*
 

如果問我,我的工作最有成就感的是哪一部分,我想應該是擔任減肥班班導師了,每年暑假健康教育中心的年度盛事就是舉辦減肥班,每每看著學員揮汗運動、努力學習算卡路里、自信雀躍上台領獎,就覺得與有榮焉。

本班是著重用運動、控制飲食及行為矯正來減肥,不求速效、不用藥物及代餐等,強調健康安全,所以其實需要強大的毅力,從無數個成功的例子裡,我想來說說,他們到底具備了哪些成功的特質呢?

首先是「動機」,當他們覺悟到肥胖對健康的威脅時,才會下定決心要減肥。有個學員,結婚前體重原為52公斤,婚後6年,生了2個小孩後,體重一路飆到逼近90公斤,慢性病一一上身,更困擾的是,常常睡到半夜呼吸困難,必須要坐起來睡,當她看到新聞報導,有人因為太胖,躺著睡覺會呼吸困難,只能坐著睡覺,已經很久沒有躺下來睡覺,這時她就決定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她報名我們減肥班,結業時已順利減重15公斤,結業後仍繼續每天邊聽音樂、邊跑跑步機,結業半年後,已經降到婚前的體重(50公斤),更棒的是,結業1年後的附加成果,是所有生化檢查通通降到正常範圍內了。

第二是「尋求支持」,尋求親友的支持,會讓你的減肥計劃更順利。有個學員是家庭主婦,她說她沒有做大事業,所以她把管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當成事業來經營,家裡由她掌廚,經過她調配食物份量及熱量,再加上全家相約運動,讓全家人都變瘦了,還包括跟他們一起吃飯、運動的狗狗!在減肥班學會的實用知識,可以擴大運用在全家人,多棒!

第三是「聽話、照做」,大多數學員來本班上課以前都已經嘗試過許許多多減肥方法,多數因為成效不彰、復胖、甚至於愈減愈胖,所以報名本班。聽他們細數他們減肥的心酸血淚史,大多是不太正確的減肥方式;我暗中觀察發現減肥成效良好的學員,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他們願意丟掉之前片斷、不甚正確的減肥方式,然後做一個聽話、照做的好學生,用本班醫師、營養師教導的正確方法來減肥。

第四是「管理自己的熱量」,減肥成效良好的學員還有一個特質,上課時非常認真學習計算食物熱量、份量,甚至在班上當起小老師,教導不熟悉的同學計算,經過反覆練習,很快就能輕鬆掌握自己一天攝取的熱量,然後配合運動並計算卡路里消耗,讓自己的卡路里攝取及消耗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有一個認真的學員甚至於在減肥之初,製作excel表管理自己的熱量,比記帳還要勤快。當然在養成正確的飲食與運動的習慣之後,即使不再辛苦計算也能輕鬆管理好自己的熱量喔!

第五是「耐心與堅持」,如前所述,本班是用運動、控制飲食來減肥,不求速效,建議學員以每週0.5公斤的速度減肥,比較健康、安全,所以耐心與堅持是非常必須的。有個學員是國立大學高材生,她說從小就是小胖妹,嘗試過各式各樣減肥法,都不持久,甚至愈減愈胖,在參加本班之前體重已經突破90大關,而於本班結業時成功減重5公斤,雖然成績不突出,卻是非常正常的減重速度。她在結業後繼續努力控制飲食,並積極加入運動性質的社團,一年後回來看我們,赫然已變成50公斤亭亭玉立的大學生,同學們早就改口叫她辣妹了!

減肥班仍持續辦理,而我仍繼續享受好久不見的學員回來看我時的驚喜,然後聽聽他們娓娓道來一路的堅持與喜悅,看他們為自己的健康努力付出,真為他們感到驕傲!

 

健康教育中心專員 蕭靜如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