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
電腦斷層-疑問醫答
拉提治療新趨勢
*
顯影劑的副作用與預防
     
 
前期專題報導
 
 
     

 

 

 

 

 

 

 

:::

電腦斷層-疑問醫答
內容下載 :
 

電腦斷層檢查是現今相當重要的高階醫療影像診斷技術,許多疾病有賴此檢查輔助醫師進行診治的判斷,因此有愈來愈多的民眾會接觸到這項檢查,也因對此檢查的不熟悉,而有部分民眾會對檢查過程所附帶的風險產生疑惑。民眾對於電腦斷層檢查的疑惑,多數為針對輻射線對健康的影響,以及顯影劑的風險。為此,本文特別加以說明,以增進民眾對電腦斷層檢查的認識。

電腦斷層游離輻射劑量之可能風險
電腦斷層攝影是利用X光線進行的非侵入式檢查。X光線是一種游離輻射,游離輻射原本就存在於自然環境中,臺灣的天然背景輻射累積劑量為每人每年1.62毫西弗(mSv),某些地區的天然背景輻射可高達每人每年上百毫西弗。除了天然背景輻射以外,醫療輻射是多數人會額外接觸到的游離輻射來源,其中最大的部分是來自電腦斷層攝影所使用的X光線。每一次電腦斷層攝影所接受的劑量並不一定,視機器設定、掃描範圍而有不同。近年來電腦斷層儀器的進步也降低了輻射劑量。

電腦斷層帶來的輻射劑量風險主要會影響罹癌率和白內障發生率,一般認為兒童以及青少年受游離輻射的影響較大。

據統計,電腦斷層攝影會讓受檢者罹癌機率微幅提高,增加的癌症總量遠小於總體罹癌率。依據澳洲醫師及科學家針對1985-2005年間0-19歲的兒童以及青少年的統計1,接受過電腦斷層檢查者,罹癌機率比未接受者提高0.24倍,平均每接受一次電腦斷層檢查會增加0.16倍的罹癌機率。總體而言,每十萬人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每年會因而額外產生9.38個癌症個案。據該研究估計,1985-2005年間電腦斷層檢查會使受檢者平均接受4.5毫西弗的輻射劑量。

研究也顯示,電腦斷層攝影會讓受檢者白內障發生率微幅提高。依據臺灣醫師及科學家針對2000-2009年間10-50歲的族群統計2,接受過頭頸部電腦斷層檢查者,白內障發生率是未接受者的1.76倍。重複接受頭頸部電腦斷層次數愈多,白內障發生率愈高。

近年來電腦斷層儀器的進步,降低了輻射劑量,也同時增加影像的清晰度。目前臺大醫院的電腦斷層儀,都有針對兒童及青少年提供低劑量設定,因此實際所接受的輻射劑量通常低於先前的研究估計。此外,原子能委員會也全面實施電腦斷層醫療曝露品保,定期查核各家醫院的電腦斷層的劑量設定。目前所有的電腦斷層檢查,在檢查結束後都會附帶輻射劑量報告,可於電腦斷層室以及各診間或病房的電腦查詢。病患可與看診醫師一同討論,在權衡得失後決定最適當的檢查。

電腦斷層顯影劑用途及風險說明
電腦斷層檢查經常需要靜脈注射X光顯影劑(或稱為造影劑、對比劑)來提高檢查的影像品質。顯影劑注入靜脈後,顯影劑會進入全身的血管、器官和病灶。目前的主流是使用「非離子性」、「低滲透壓」、「含碘」的顯影劑。

有些電腦斷層檢查不需要注射顯影劑,即可達到足夠的影像品質。常見的有:偵測結石、偵測外來異物、偵測骨折、肺腫瘤篩檢、血管鈣化分析、急性腦中風鑑別診斷、偵測腦出血等。若這些檢查項目中施打顯影劑,不僅不會增加影像品質,某些情況可能反而干擾疾病的判別和偵測。

注射顯影劑時,少數人會發生噁心及嘔吐,若原本意識不清者,可能會因為將食物吸入肺臟而產生肺炎。為此,進行需要顯影劑的檢查項目前,希望能至少禁食4小時,以確保受檢時的舒適和安全。少量的開水和藥物不需要因為注射顯影劑而禁止。

某些身體狀況不適合注射顯影劑。最常見的原因是急性腎臟傷害或重度慢性腎衰竭,於此情況之下若注射顯影劑可能會造成更為嚴重的腎臟傷害,甚至嚴重到需要血液透析(洗腎)。目前對於所有需要注射顯影劑的病友,若情況允許都需要抽血檢驗腎臟功能,避免影響腎臟功能。對於腎臟功能正常,或是輕度慢性腎衰竭的受檢者,只要在檢查之後多補充水份即可預防腎臟傷害。輕度慢性腎衰竭的受檢者服用或注射藥物N-acetylcysteine或許有辦法加強預防腎臟傷害,但成效並不確定。

注射顯影劑前,其他需要考量的狀況包含:甲狀腺亢進、嗜鉻性細胞瘤、重症肌無力、對同類顯影劑過敏、慢性腎衰竭同時合併使用降血糖藥物metformin。若您有相關病史,請明確告知開立檢查及施行檢查的醫護人員,以確保相關的安全措施已經完成。

參考資料:

  1. Cancer risk in 680 000 people exposed to computed tomography scans in childhood or adolescence: data linkage study of 11 million Australians. BMJ 2013; 346 doi: https://dx.doi.org/10.1136/bmj.f2360 (Published 21 May 2013) Cite this as: BMJ 2013;346:f2360
  2. The risk of cataract associated with repeated head and neck CT studies: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 Yuan MK, Tsai DC, Chang SC, Yuan MC, Chang SJ, Chen HW, Leu HB. AJR Am J Roentgenol. 2013 Sep;201(3):626-30. doi: 10.2214/AJR.12.9652.


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 陳育青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