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
*
     
   前期台大花絮

 

 

 

 

 

 

 

:::

【金山快訊】金山分院讓臨終病人「在宅往生」不再是口號
內容下載 :
 

70多歲的阿秀奶奶是我們臺大醫院金山分院的常客,自從洗腎室於2011年3月正式開張後,為方便就近醫療,洗腎已5年多的奶奶,即轉至本院接受洗腎治療。一開始奶奶還能經由外勞攙扶慢慢走路進醫院,但自2012年12月於家中不慎跌倒引發顱內出血後,奶奶就必須坐輪椅來醫院洗腎,之後,奶奶長期需坐輪椅或是躺床,慢慢的….住院次數也增加了,並常伴隨著發燒或壓瘡,神情也越顯淡漠。奶奶仍需每週洗腎3次,在一次的感染引發敗血症血壓持續下降,導致無法順利洗腎。於是腎臟科賴醫師召集家屬開家庭會議解釋病情,提出了「停止洗腎」建議,家屬們意識到是阿嬤的最後時刻了,外地工作的兒子們也表示好多年沒有好好陪伴母親,對母親有深深的愧疚感,於是兒女們接受了此項決定。團隊也開始導入新北市「社區安寧」服務,選個黃道吉日阿嬤即返家,醫療場域也由醫院轉移至家中及社區。醫療團隊成員採取「接力式照護模式」,從奶奶返家第一天即開始每日到府,指導家人與外傭其照顧技巧、依病況隨時改變給藥方式、告知家屬可能面臨的狀況及演練可能往生時的處理方式,並留下24小時連絡電話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原本意識模糊的奶奶,知道全部兒孫趕回家中陪伴,也甦醒過來,返家後第5天還會吵著要吃飯,直至第8天清晨6點,在兒孫滿堂的陪伴中辭世。

自從2013年7月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參與新北市政府「社區安寧計畫」,即致力推廣在地醫療、在地老化、在地凋零的任務。要完成此任務,院長及團隊成員無不戰戰兢兢,反覆思考如何完成案家心願,也從照顧過程中凝聚團隊向心力,研發「接力式照護模式」,整合醫療同仁照顧方向,連行政同仁也撩落來,幫忙探視個案及家屬。而計畫內個案,截至2014年4月共往生18位,其中17位長者,皆依照個案及家屬的希望,於家中安詳離開,平均往生前於家中停留時間為23天,最長時間高達203天,完成真正在宅往生的願望,非形式留一口氣返家。

由於臺灣風俗民情有讓往生者「留一口氣回家」之習俗,金山分院要如何完成病人心願呢?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召開家庭會議取得共識,向個案及家屬保證返家後能給予及時的服務,增加居家訪視次數,於個案臨終前更能每日到府訪視提供服務,降低家屬的焦慮不安,最後讓個案及家屬皆無遺憾,也讓「在宅往生」不再是個口號。

第一次家訪阿秀奶奶,賴醫師及洪護理師
細心的指導家屬正確擺位的重要
 
第四天家訪,賴醫師及徐醫師細心地向
家屬解釋病情,鼓勵並肯定家屬的努力
 
賴醫師向家屬解釋不硬性灌食之重要性
 

 

金山分院護理部護理長 洪香蓮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