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前期保健園地
 
 

 

 

 

 

 

 

 

:::


腦血管栓塞手術照護指導
內容下載 :
 

腦血管栓塞手術
「腦血管栓塞」為經由股動脈將栓塞物置入於腦血管病變及病灶處的手術治療。病人於局部或全身麻醉下,經穿刺股動脈將導管放置於病變處,先以傳統血管攝影確定腦血管病變位置,再將微細導管置入病變或病灶處,並選擇適當之栓塞物(如:高尼米可分離線圈),在X光透視下將栓塞物置入病變或病灶,阻斷這些不正常之腦血管病灶,以達到治療目的。

腦血管栓塞手術適應症
腦血管栓塞手術常見於治療顱內動脈瘤,其因顱內血管壁病變,造成管壁不正常膨大,可能造成病人腦部出血及缺血性中風或顱神經壓迫症狀、頭疼等等。其次為腦動靜脈畸形或瘻管,此畸形或瘻管是腦血管動靜脈未經過正常微血管進行動靜脈血交換,而是動脈─靜脈直接相交通所致。異常發生於動靜脈較小且血流較慢的血管而形成巢形血管團,則稱為動靜脈畸形;若異常發生於較大的動靜脈相通且血流較快,沒有形成血管團,則稱為動靜脈瘻管。通常動靜脈畸形或瘻管可能造成的症狀如頭痛、抽筋、腦出血或聽到不正常血管流動之雜音等。另外,腦血管栓塞治療也常用於腦部或頭頸部高血流性腫瘤開刀前,藉由小導管置入栓塞物於腫瘤血管內,以減少手術中之出血。

腦血管栓塞術後照護注意事項
栓塞術後由於栓塞物的刺激及一些易引起血壓急劇升高的誘因如:情緒激動、用力排便、劇烈活動等,均可能導致動脈瘤破裂再出血。術後應密切觀察顱內壓升高症狀,如頭痛、噁心嘔吐、躁動不安、及意識障礙和神經學異常的徵象,並密切觀察瞳孔,及時發現顱內壓升高症狀,採取緊急處理措施或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確認顱內是否有異常變化。另外,由於栓塞物的刺激易誘發腦血管繼發性痙攣,術後除了密切觀察顱內壓升高症狀及有無神經功能障礙外,病人應補充足夠水分,並留意血壓的變化,以減少腦血管痙攣發生。

由於栓塞術後病人處於血液易凝血狀態,為預防下肢動靜脈血栓形成,術後需平躺並於傷口砂袋加壓4小時及繼續再平躺4小時,之後應鼓勵病人儘早下床活動,但需注意傷口的出血狀況,對於意識障礙、偏癱的患者需加強翻身護理及肢體的被動運動,必要時白天可穿著彈性襪預防。如術後有護理照護問題,建議可與醫師、護理師討論。

 

 

參考資料:

  1. 廖漢文(2010).急性蜘蛛膜下腔出血和腦動脈瘤.當代醫學,37(9),59-66。
  2. 熊梅鳳、黃惠美(2010).照顧顱內動脈瘤破裂病人之加護經驗.榮總護理,27(3),314-319。
  3. 羅兆寶(無日期)•腦血管栓塞治療‧取自https://www.youth.com.tw/db/epaper/es002001/eb2244.htm

 

護理部護理師 傅瑞惠
護理部護理長 劉錦心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