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兒童專欄
《健康魔法學校專欄》健康護身魔法IX 「人工色素少入口,天然食物適合我」
兒童常見的癌症及其症狀與治療
 
 
 
前期兒童專欄
 
 
     

 

 

 

 

 

 

 

:::


《健康魔法學校專欄》健康護身魔法IX 「人工色素少入口,天然食物適合我」
內容下載 :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我是臺大醫院黃昭源醫生叔叔。各式各樣的五顏六色的零食是小朋友的最愛,為了吸引小朋友的眼光,也為了讓這些零食看起來很好吃,零食的造型都會很可愛,顏色也會很鮮豔、亮麗,可是,這些零食本來就是這麼漂亮的顏色嗎?

我們一定會感到懷疑,例如,草莓口味的零食都是亮麗的紅色,葡萄口味的零食都是新鮮的紫色,橘子口味的零食都是香甜的橙色,但是,真正的水果,草莓也不一定是亮麗的紅色,葡萄的皮雖然是紫色,可是真正的葡萄肉卻是淡色透明的,橘子雖然果肉也是橙色,但是每一顆橘子的顏色深淺也不一樣,為什麼這些零食的顏色會那麼均勻、那麼鮮豔呢?零食的顏色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為了讓小朋友們看到了就很想吃,吃了以後又香又甜,吃起來很快樂,有的零食會在製作過程中,加入一些人工色素,或者是人工香料,所以,這些零食的顏色才會那麼漂亮、鮮豔,那麼均勻,而且味道也會很香很甜,但是,這些人工色素或者是人工香料吃到肚子裡面去,會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呢?這是一個值得小朋友注意的問題喔!

已經有研究發現,如果吃了太多人工色素,超過安全的劑量範圍,長期下來可能會影響兒童的智力發展,甚至會引起過動症的行為障礙,而且一般人工色素或者是人工香料的成分,不是我們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所以要靠我們的腎臟和肝臟來把它們代謝掉,如果吃了太多人工色素與人工香料,我們的腎臟和肝臟就要很辛苦的工作,來把這些人工色素與人工香料排出體外,長久下來,我們的腎臟和肝臟就會很累很累,也就很容易生病。

因此,阿源醫生叔叔要告訴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一個很重要的健康護身魔法︰「人工色素少入口,天然食物適合我。」一定要記起來喔!天然食物沒有經過加工處理,就不怕吃到太多的人工色素與人工香料,所以,按照「人工色素少入口,天然食物適合我」的原則,喜歡葡萄口味,就請爸爸、媽媽買葡萄來吃,喜歡橘子口味,就請爸爸、媽媽買橘子或柳橙來吃,這些天然水果與食物含有豐富的維他命與纖維質,都是維持身體健康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使頭腦變得更聰明,成績就會更進步,也可以增強免疫力,身體會更健康!

我們要記住「人工色素少入口,天然食物適合我。」的健康護身魔法,每天吃天然的食物,這樣,小朋友就會頭好壯壯,一天比一天更聰明、更健康,最後,祝福所有的大朋友小朋友健康、快樂。


文/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 黃昭源
圖/企劃管理部專員 黃崇惠、教學部技術師 林依伶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