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
     
   前期台大花絮

 

 

 

 

 

 

 

:::

快樂志工--102 年志工院外得獎感言四則
內容下載 :
*
 
很多病人、訪客,甚至同仁在需要協助時,經常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志工。臺大醫院至去年(民國 102 年)12 月止,於本院服務的志工計有 930 名,到 103 年 1 月加入新進志工已突破 1,000 名。不管是在門診、急診、病房或者各檢查室,處處可見志工蹤影,可以說志工已經融入醫院服務體系之中,成為一個非正式,但卻重要的夥伴。

在這麼多志工夥伴裡,不乏閱歷豐富、人情世故練達或者行政領導能力卓越的資深社會人;也有初次踏出家庭的家庭主婦;還有懷抱服務理想的年輕人,大家不約而同的選擇臺大醫院做為回饋社會、實現理想的舞台,為創造一個溫馨、順暢的就醫環境而奉獻。

對於無私且服務表現優良的志工夥伴,社工室每年會主動予以公開表揚,或積極推薦至院外機關團體接受獎勵,除能肯定志工的愛心付出外,更希望透過這些良善的服務事蹟,獲得社會大眾的共鳴,達到抛磚引玉的作用,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

102 年本院志工榮獲外界表揚的成績依舊亮眼,總計獲得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志願服務貢獻獎 397 名、衛生福利部慈心獎德馨金牌獎 1 名、愛馨銀牌獎 2 名、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金鑽獎 2 名、內政部志願服務獎勵金牌獎 3 名、銀牌獎 6 名、銅牌獎 31 名、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志願服務楷模個人獎 5 名、團隊獎 1 隊。社工室特邀其中 4 位得獎志工夥伴,將多年的服務心得與大家分享。


快樂志工:102 年度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優良志工金鑽獎得主張昆村先生
撰文:張昆村
 志工來自社會各個角落、各個階層,有足夠的學識技能,有豐富的社會經驗,有多樣的人生歷練,有些志工更是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如果把志工的領域形容為「臥虎藏龍穴」,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士」者有「心」是為「志」,志願為社會大眾提供服務的人是為志工,所以要當一位志工簡單,只要有一顆「心」,願意服務別人就可以了。不過,數年來的志工心得告訴我,要成為一位稱職快樂的志工,除了有「心」之外,「意」方面也需加強建設。

初為志工的人經常會有「自我認知」上的落差,他們會認為自己既有的經驗豐富,因此很容易用「過去」來框架「現在」,卻忽略了志工領域的發展越來越專業,想成為適任的志工,必須不斷「用心」學習專業技巧,「用心」學習專業知識,還要「用心」體會被服務者的需要,也就是所謂的「同理心」和「將心比心」,如此才能獲得病患的「感心」,病患感心、我們歡心,快樂油然而生。

想成為快樂志工還必須「意念純正」,志工是自願提供服務的,是不求報酬的,是心甘情願的,是無怨無悔的。在志工的領域裡,沒有權力或金錢的追逐,只有「服務」,用熱心提供服務,用服務感動病友和家屬,只有意念純正,並且忘卻權力和金錢的慾望,心境自然開闊,自然可以獲得無限的快樂。   當然,關心別人之前,也要關心自己,整理好自己的情緒、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安排好自己的家庭生活步調,如此才可以讓自己無「後顧之憂」,專心服務病患,並從中獲得真正的快樂,祝福所有的志工夥伴快樂服務,享受快樂!


快樂志工:102 年衛生福利部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德馨獎」得主葉楊富美女士

撰文:葉楊富美
 民國 82 年,陪久病的朋友來臺大醫院就診,看到東址院內熙來攘往的匆匆過客,深刻感受到世間病痛的無奈沉重,正巧當時社工室首次招募志願服務人員,心中想著「也許我可以做些甚麼?」,於是報名加入志工服務的行列。

一開始,擔任東址圖書推車志工,我是個喜歡整理東西的人,一做就上癮停不下來了。過程中也有許多趣事,東址院區寬廣,我經常迷失方向,但是,穿著醒目志工服,實在不好意思請教旁人,有時來回往返,竟誤以為有好心人已將圖書整理好,不知道「好心人」原來就是數分鐘前的自己。

接著,民國 85 年,恢復室組招募志工,我又多一個服務的組別。但是,這對於過去見血就暈的我其實是極大的挑戰。實習時,第一眼見到躺在床上的病人,接著心電圖、外加許多複雜的管線,自己的心臟也跟著撲通撲通,越跳越快,懷疑自己是否能夠撐下去。鼓勵自己在醫院服務,更可真真實實服務有需要的人。因此,之後不管在開刀房組、心肺功能組、心血管中心、東西址諮詢組、母嬰親善組等,只要有人力需求的地方,喜歡嘗鮮的我,當然一腳跳進去。

20 年了,這是個幸福的職務,互動過程中總會收到他人滿滿的感謝,對於年過 70 的我,看別人的「笑」,更可防止退化癡呆喔!所以,我捨不得離開。


快樂志工:102 年衛生福利部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愛馨獎」得主洪惠美女士

撰文:洪惠美
 民國 89 年從職場退休,回想當初,精力充沛、熱情猶存,且生活無虞,便思如何回饋社會,因此到臺大醫院應徵當志工,轉眼已過13年。回首前塵,這段日子收穫豐碩,可歸納出三點心得:
  1. 在志工值班室服務,面對的是來自四面八方不同背景的志工,每個人個性迥異,對我無疑是極大的挑戰,卻也因此磨練我的個性,讓我自我調適與成長。
  2. 在醫院裡看到那麼多病人受病痛折磨,對從小健康的我來講是莫大的震撼,因此擔任志工後學會以同理心待人,有稜有角的個性被磨平了許多,也結交了許多朋友,讓生活更充實、有意義。
  3. 由於院方經常舉辦教育訓練,因而吸收到許多衛生保健可貴的知識,對養生健康有莫大的助益。
隨著年齡增長,更覺得志工相對得到的收穫彌足珍貴,受益比付出多出許多,這次受到院方推薦表揚,真是愧不敢當,但本人必本初衷,繼續努力站在崗位服務社會大眾。


快樂志工:102 年衛生福利部全國衛生保健績優志工「愛馨獎」得主陳惠珍女士

撰文:陳惠珍
 記得民國 85 年的某一天,一個朋友說他在臺大醫院做志工,問我要不要也一起去,當下也沒多想什麼就答應了,不知不覺已過了 17 個年頭。

剛開始是在開刀房服務,直到 92 年 SARS 疫情爆發,整個醫院的志願服務都暫停,再重新開始後,才轉往急診服務,這些年來又慢慢增加新住院病人關懷訪視、溫心接待以及大廳諮詢引領服務。

在急診服務的時候,看到形形色色各種不同疾病及境況的病人,有獨居無依的老人,有自南部北上打拼的單身年輕人,有不想讓家人擔心而瞞著家人來就醫的長者,也有全家一起陪同就醫的孩子。

看到有家人陪同的病人令人感覺溫暖、幸福,但沒人相陪的病人難免有些令人不忍,這時我們的志工都會傳遞溫情,細心關懷並且去瞭解他們的需求。

十幾年來,經歷的病人千百種,看過的故事也有千百種,常想「健康真好、有家人真好」,因此心中常懷感恩之情,也勉勵自己以同理心繼續為需要協助、需要溫暖的人服務。

 

社會工作室社工員 高淑美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