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特別企劃
發燒話題
 
*
多滋多彩 食在無油煙 安心過好年--創意年糕 團團圓圓賀新年
 
*
銅葉綠素是萬惡淵藪嗎?--正確認識銅葉綠素
 
醫事人員介紹
 
 
醫療團隊
 
*
     
   前期發燒話題
   前期醫事人員介紹
   前期醫療團隊

 

 

 

 

 

 

 

 


銅葉綠素是萬惡淵藪嗎?--正確認識銅葉綠素
內容下載 :
 
 在前一波食用油違法添加物風暴中,過去不為人知的銅葉綠素,突然之間成了人人喊打的街頭惡棍,任何食品中,只要被驗出銅葉綠素,一時之間,彷彿成了全民公敵。但是,銅葉綠素若真是如此十惡不赦,為何添加在口香糖、泡泡糖中卻是合法?添加在食用油中卻是違法?還有,到底什麼是銅葉綠素?為何會有這樣的物質出現呢?

簡單來說,原本天然葉綠素中所含的成分是鎂離子,但因為含有鎂離子的天然葉綠素在環境中不安定,難以廣泛使用,因此利用化學方式將鎂離子以銅離子來取代,做成銅葉綠素,成為一種人造葉綠素。不少外國人以此人造葉綠素作為有機食品來補充營養、防癌及除臭,所以銅葉綠素價格並不便宜,故即使被添加在食用油裡面,也不會添加太多。按照之前查獲食用油含銅葉綠素的配方來換算其濃度與劑量,一天必須吃進15萬公升的食用油才可能會使含銅量超過每日最大容許攝取量。

至於為何口香糖、泡泡糖中可以添加銅葉綠素,食用油中卻不能呢?這是因為口香糖所處的溫度是低溫,在低溫的環境中,銅葉綠素在安全限量內,已被證實無害;但食用油在使用或食用的過程中可能會經歷高溫,而銅葉綠素在高溫中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我們並不知道,因為似乎沒有人做過這樣的研究,所以不建議在這些食品中添加。

從食品添加銅葉綠素這件事情來看,「違法添加」與「危害健康」應是可以分開解讀的。不管是食用油添加銅葉綠素,或是麵條、冰品添加銅葉綠素鈉,從法令的角度來看,都是違法添加,主管機關都會處罰。但是從危害健康的角度來看,食用油與麵條在烹煮過程中會經歷高溫,這時銅葉綠素是否會對健康產生危害,還有待科學驗證;至於冰品添加銅葉綠素鈉作為著色劑,以目前的研究來看,並不會危害健康。

因為這次食用油品的事件,讓社會大眾認識了銅葉綠素,但在風聲鶴唳中,我們希望社會大眾對於銅葉綠素能夠有正確的認識,透過瞭解,來平息不必要的恐懼,也讓更多人可以一起來為食品安全共同把關。

 

臺大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暨中華民國毒物學學會發言人 姜至剛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