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特別企劃
發燒話題
 
*
胰臟癌切除術後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延長存活
 
*
鮮奶禁藥殘留事件之我見—以嶄新思維面對食安
 
醫事人員介紹
 
 
醫療團隊
 
*
     
   前期發燒話題
   前期醫事人員介紹
   前期醫療團隊

 

 

 

 

 

 

 

 


胰臟癌切除術後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可以延長存活
內容下載 :
 
胰臟是沈默的器官,而胰臟癌被稱為「無聲的殺手」。早期的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發現時大都已經是三、四期,加上胰臟癌擴散速度很快,因此 5 年存活率不到 5%,是存活率最低的癌症之一。即使是幸運可以接受手術切除腫瘤的病人,仍有接近 80%的機率腫瘤會復發,因此,有許多不同的術後輔助性治療嘗試降低復發的風險。目前胰臟癌切除術後主要的輔助性治療包括:單獨使用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治療,以及放射治療加上化學治療。

至於胰臟癌手術後應使用何種輔助治療,在美國與歐洲各有不同的治療準則。在美國認為術後應給予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但歐洲學者認為放射治療沒有幫助,應只給予化學治療。歐美兩派療法,在醫界各有擁護者,在學術上也各有實證支持,卻缺乏互相比較的機會。

臺大醫院團隊利用「貝氏網絡統合分析法」,根據過去曾發表之 9 個胰臟癌術後輔助治療的大規模臨床試驗共 3,033 例胰臟癌病例的資料進行分析,來比較各種不同的輔助治療延長存活的效果及治療的副作用,結果顯示如下:
  1. 術後單獨使用化學治療是最佳的輔助治療:相較於手術後不接受任何輔助治療,病人在胰臟癌開刀後,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的死亡率會比不做任何輔助治療者減少 1/3 。
  2. 輔助性放射治療無助於改善存活:相較於單獨使用化學治療可以減少死亡率,併用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反而無助於延長存活,而且比起單獨使用化學治療會有較大的副作用。
另外,研究結果也顯示,如果淋巴結有腫瘤侵犯的話,術後輔助性治療的效果較差,研究團隊進一步調整此一因素後,更加確立術後接受輔助性化療可以顯著延長病人存活。 本研究對於釐清醫學界就胰臟癌術後應如何治療的爭議有很大的幫助,已經於 2013 年 9 月 12 日刊登於腫瘤醫學界頂尖期刊「刺胳針腫瘤(Lancet Oncology)」。胰臟癌即使經手術將腫瘤完全切除,復發率仍將近 80%,因此術後選擇適當的輔助性治療非常重要,可以進一步改善存活率。

 

內科部主治醫師 廖偉智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