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
     
   前期台大花絮

 

 

 

 

 

 

 

:::

【金山快訊】擔任文藝區健康小組長的一百八十多個日子
內容下載 :
 
今年二月在金山分院內部第二屆的社區分組小組長卸任後,我就選擇自願當第三屆的文藝區小組長,原想說早已有了其他分組的參與經驗,應該對此駕輕就熟,但等接了之後才發現,要想的事情很多,要規劃的東西更多,著實瞭解前人的辛苦。

擔任社區小組長跟擔任一般單位的leader不太一樣,由於小組成員多半是各科室功能領域的成員所組成,大家在本職上有自己的工作,空檔時間才能夠過來協助社區的事務,因此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較有效率的家庭訪視是我優先思考的方向。

參考第一、二屆小組長的執行經驗,我的第一步是先成立文藝區「居家訪視資料庫」,將社區家訪資料進行整理,並規劃由行政、護理、放射人員負責一線的家庭訪問,醫師、醫技、居家人員負責二線的專業衛教工作,分工完備後就開始進行第三屆的文藝區社區訪視活動。

圖1 開會討論社區家訪業務

文藝區小組分配的位置以法鼓山、中角海岸附近為主,在比較清楚地理位置與瞭解人際關係的行政人員帶領下,開始上山下海四處家訪。在醫院先前的努力之下,只要穿著「金健康」的背心去家庭訪問,民眾都知道我們又來做社區服務了,也願意請我們進去坐坐,甚至泡茶請我們喝,給了很多對醫院的建議,有讚賞,也有批評指教,而我們會在言談間帶入健康問題的詢問,也會在互動中自然而然察覺民眾的身體狀況,並將之記錄起來回饋給專業人員參考。
圖2 在鄉間小路與藥師討論複訪個案的衛教方式

在家訪的過程中有不少的小故事,例如阿助伯的事。阿助伯以前是一位計程車司機,因為一次的意外中風造成聲帶受損無法言語,對於計程車司機來說,如果不能說話等於就是要放棄這份工作,太太為了阿助伯也辭去了原有的工作提早退休,阿助伯因未學習手語的關係,生活起居都要靠阿助嫂協助,在金健康訪視同仁的眼中感覺阿助嫂真的很疲累,但因為訪視員對專業較不了解,所以只能關心幾句後把現狀記錄下來,同時也請藥師對阿助伯進行抗凝血劑的使用衛教與藥袋檢視,藥師進行衛教後,藉著曾參與過居家照護的經驗,建議阿助嫂可以使用「居家喘息」的服務,每個月有幾次由專業的護理師協助阿助伯洗澡等居家工作,減少阿助嫂在照顧上的負擔,另外大家也考慮到阿助伯不能說話,若可以請復健科醫師進行一些類似語言治療的衛教諮詢,讓阿助伯建立一些簡易的溝通方式,應該能夠稍微幫到一點忙吧。

健康小站的部分,經過小組討論,除了量血壓之外,我們不定期籌辦一些簡單的活動,比如「Wii健康一起來」、「健康衛教講座」等等,在辦理Wii健康活動的前置作業上,我們挑了不少小遊戲,如保齡球、桌球、拳擊、網球讓同仁試玩,既要考量運動性又要考量民眾是否容易理解,經過討論之後選擇了「打地鼠」為鎮天宮健康小站的專屬運動遊戲,一開始很擔心民眾看不懂這是在玩什麼,經過同仁說明與教學之後,鄉親們很開心的玩了起來,跟金健康同仁一起活動筋骨蓋健康。
圖3 民眾玩 Wii 打地鼠的畫面

在 180 多個日子裡,我們訪視了 92 位民眾(含複訪 135 人次),回饋了 18 位個案給專業人員,專業人員完成 16 位個案的衛教工作(完成率 88.88%),雖然衛教僅能給予社區民眾一些正確的健康知識,並不能立即治療疾病,但我們相信,只要民眾願意建立照顧自己健康的意識,若有問題也會回到醫院給醫師檢查,讓小病不要變成大病,那家訪的服務就很有意義了。
圖4 物理治療師評估個案雙腳負重能力

以前時常在想,為什麼很多人願意去作不領薪水的志工,假日不出門玩,而要去訪視關懷戶、參與義診活動,從事了社區訪視服務之後才覺得,有時付出也可以很快樂,只是要用什麼樣的角度來看而已。未來我還是會繼續協助新的小組長,一起上山下海四處進行健康關懷、找尋新的故事、關心受訪個案,期盼北海社區的大家一同「金健康」。

 

 

金山分院影像醫學組放射師 張朝閔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