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兒童專欄
《健康魔法學校專欄》健康護身魔法VIII「午睡頭腦更清醒,頭部靠枕不壓手」
小孩為什麼會有癲癇?
 
學齡前兒童正常的神經認知發育
 
 
 
前期兒童專欄
 
 
     

 

 

 

 

 

 

 

:::


《健康魔法學校專欄》健康護身魔法VIII 「午睡頭腦更清醒,頭部靠枕不壓手」
內容下載 :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我是臺大醫院黃昭源醫生叔叔,每天上午辛苦的上課或上班,到了中午如果能夠睡個午覺,讓裝滿了功課與資料的金頭腦好好休息一下,睡醒以後就會發現,頭腦變得更清醒,注意力更能集中,精神更好,所以,午睡很重要喔!小朋友午睡時間一定要好好的認真睡覺,這樣整個下午的學習效果會更好;而且,歷史上很聰明的人,像是提出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和發明電燈的愛迪生,他們都養成每天睡午覺的習慣,他們認為午睡可以幫助消除疲勞,提神醒腦,讓他們更專心,更有創造力,所以,睡午覺會讓小朋友更聰明喔!。

可是,通常中午時段,我們要不是在教室,就是在辦公室,都沒有辦法躺下來睡覺,只好趴在桌上睡覺,常常睡醒時會發現手很痠很麻,嚴重時,甚至會有手掌肌肉無力的現象,真糟糕,怎麼會這樣呢?要怎樣來預防呢?來,別擔心,好心的阿源醫生叔叔要告訴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一個有關睡午覺的健康護身魔法,注意聽了,「午睡頭腦更清醒,頭部靠枕不壓手」;是的,我們要利用中午的時段,好好的午睡,這樣整個下午的頭腦就會更清醒;可是,當我們趴在桌上睡覺時,常常會把頭靠在手臂上趴著睡,這時候,手臂與身體會拉成一個很大的角度,所以會拉扯到手臂上的神經,而造成手臂神經受到壓迫,如果再把整個頭部的重量壓在手臂上,壓迫神經的情形就更嚴重了,等到睡醒之後,就會有手指或手臂一陣痠麻,甚至無力的情形,這就是手臂神經被壓迫太久了,產生了手臂神經麻痺的症狀,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記住阿源醫生叔叔的健康護身魔法:「午睡頭腦更清醒,頭部靠枕不壓手」,所以,方法很簡單,我們要趴在桌上睡午覺的時候,要準備一個小枕頭,把頭部靠在小枕頭上睡覺,不要把頭部靠在手臂上睡覺,避免頭部的重量壓迫到手臂神經;如果有馬蹄形的小枕頭會更理想,因為中間有凹洞,會讓午睡時呼吸更順暢。

我們只要記住阿源醫生叔叔的健康護身魔法「午睡頭腦更清醒,頭部靠枕不壓手」,我們的午睡品質就會更好,頭腦也會變得更聰明,功課也會更進步喔!最後祝福所有大朋友、小朋友,健康、快樂。(致謝:謝謝盧璐醫師提供寶貴的意見)

健康魔法學校專欄第Ⅰ集至第Ⅷ集魔法: https://ntuch.ntuh.gov.tw/content/health/health.aspx


文/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 黃昭源
圖/企劃管理部專員 黃崇惠、教學部技術師 林依伶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