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
微創神經外科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Neurosurgery)-上
淺談心律不整
*
常被忽略而延誤就醫的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
     
 
前期專題報導
 
 
     

 

 

 

 

 

 

 

:::

「藥」怎麼懂得高血壓?-淺談高血壓藥物治療
內容下載 :
 

前言
由於生活型態改變,國人十大死因從早年的傳染疾病轉為慢性退化性疾病為主,其中又以心血管、腦血管疾病最為顯著。筆者在臺大門診藥局服務期間,看過許多長輩拿著大把的心血管藥物來回收。除了惋惜這些昂貴的藥錠即將被銷毀之餘,更心疼的是眼前的老朋友似乎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於是忍不住多問:「阿伯,醫師開的藥你是不是常常會忘記吃?」老人家聽完總是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往往病人沒吃藥也不敢跟醫師說,結果血壓降不下讓醫師誤以為藥效不足,只好把藥越開越重。

高血壓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道有高血壓卻沒有積極治療。若不接受藥物控制、改變生活習慣,高血壓病人日後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腎病變風險很高。筆者希望能藉由下列常碰到的問題來替高血壓的病友們解惑。

  1. 為什麼我只是看個高血壓就會拿這麼多藥?
    常見的高血壓藥物共有六大類:1.血管收縮素Ⅱ受體阻斷劑、2.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3.鈣離子通道阻斷劑、4.甲型阻斷劑、5.乙型阻斷劑、6.利尿劑。治療高血壓本來就會多管齊下,除了相輔相成以外,也能減少單一用藥過量所產生的副作用。醫師會針對病情選擇適當的組合,再由藥師確認醫師處方後調劑給病人,並予以充分的用藥說明,這樣才是最安全的。換句話說,高血壓藥物均是處方藥,民眾不應隨意增減或自行購買使用。
  2. 吃太多高血壓藥會傷腎臟嗎?
    事實上,常用的降血壓藥物在一般使用下是不會傷害腎臟的。相反地,如果沒有控制好血壓的話,腎臟會受到強大的血液撞擊而損傷,導致組織病變,到最後可能需要接受洗腎治療。某些高血壓藥物例如血管收縮素Ⅱ受體阻斷劑或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反而能夠降低腎絲球壓力,進一步保護了腎臟。另外,許多藥物都需要經過肝臟代謝、腎臟排除。因此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需要依照病情來調整藥物的劑量。
  3. 我的血壓已經控制正常了,為什麼還需要一直吃藥?
    長期高血壓因為血液衝擊而導致血管壁受損及血管阻塞,另外高血壓也可能導致血管破裂或心肌纖維化,嚴重者可能發生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等併發症。年老後,身體會逐漸失去修復的機制,因此長期的藥物調控是必要的。乙型阻斷劑能舒緩心搏的速率,甲型阻斷劑跟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可以放鬆血管,降低心臟打出血液的阻力,以減少心臟的工作量並避免心肌過度耗氧而造成損傷。
  4. 某些高血壓藥物為何需晚上服用?
    有時候一些病友早晨的血壓會偏高,為了調整高血壓藥的作用時間,會考慮在晚上給予比較長效的藥物。有時候考慮某些高血壓藥物可能有姿勢性低血壓的副作用,也會在晚上服用,例如甲型阻斷劑。尤其是剛開始使用、調整劑量、年紀大、併用其他高血壓藥時更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但是會隨著持續使用而改善。故建議一開始使用此類藥物時,起身宜緩慢,最好能攙扶附近的固定傢俱,特別是半夜上廁所時要特別小心,預防跌倒。
  5. 我每天都有排尿為什麼醫師開給我利尿劑?可以多喝水來幫助排尿而不用利尿劑嗎?
    利尿劑的作用是幫助身體排除滯留在體內的水分,以減輕心臟的負擔。會需要服用利尿劑的病人,可能是高血壓導致體內鹽分及水分累積無法排出而造成水種。此時若攝取大量水分反而使得水腫情形加重,導致體液電解質不平衡,甚至循環變差引發肺水腫、心衰竭等問題。但是因利尿劑會增加尿量及排尿的次數,所以晚上服用利尿劑會影響睡眠品質,建議最好在白天時使用。
  6. 我的家人年紀大了常常忘記吃藥怎麼辦?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機能逐步退化,慢性疾病也跟著紛紛出場,例如高血壓伴隨著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情形在老年人身上是普遍的。藥品種類太多,服藥時間不同時,家人可先行分類,預先將同時服用的藥以小藥袋或小藥盒裝在一起,註明時間日期,以防止漏吃或重複使用,並請親友提醒,且注意剩藥的情形。如果種類真的太多時,應請教醫師或藥師是否有簡化用藥的可能。

結語
治療任何疾病,藥物的幫助都有它的極限。高血壓治療除了按照醫囑規律服藥之外,還需要作息正常、適度運動、定期量血壓、避免過多鹽分、咖啡因、脂肪及戒菸,才能讓血壓的控制更理想,降低其他併發症出現的可能。

參考資料:
1. 高血壓防治手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編著
2. 用藥安全手冊-600題醫藥常識快問快答/財團法人中華景康藥學基金會編著

藥劑部藥師 王竣鋒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