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最新消息
   
   前期最新消息

 

 

 

 

 

 

 

:::


疫情訊息
內容下載:
 

中國大陸浙江省出現入秋以來第2例H7N9流感病例,呼籲出國民眾注意防範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疫情內容來源日期: 10 月 23 日

中國大陸浙江省再新增1例H7N9流感病例,指揮中心呼籲出國民眾注意防範

繼今年 10/15 中國大陸浙江省紹興縣出現入秋以來第 1 例 H7N9 流感病例後,一週之內再度於鄰近的嘉興市發現確定病例,顯示 H7N9 流感病毒持續存在環境中,H7N9流感威脅仍未解除,仍須保持警覺。

本次(10/23)新增個案為居住在浙江省嘉興市的 67 歲男性,職業務農,10 月 16 日發病,目前因病情嚴重住院治療中,禽鳥接觸史未明。中國大陸累計至今共有 136 名確診病例,分布於 10 省 2 市,其中已知 45 名個案死亡。

國內 H7N9 流感監測,自 4 月 3 日迄今,H7N9 流感通報病例共 447 例,其中 1 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446 例排除感染;邊境檢疫自 6 月 1 日起迄今,自疫情流行地區返國之旅客入境時有症狀者 1,277 例,均排除 H7N9 感染。目前國內 H7N9 流感疫情指揮中心仍持續運作,各部會持續進行防疫整備,如疫情等級提升時,將採取之防治策略包括:指揮中心指揮層級調升、就醫及檢驗量能擴充、疫苗採購與接種計畫,社交活動限制規範等。另指揮中心亦確定一旦國內禽類檢出與中國大陸高度同源的H7N9禽流感病毒時,就會對發生場的動物進行撲殺與清消,提升人禽介面管理規格。此外,農委會持續加強國內候鳥及禽鳥監測。

再次提醒國人,前往中國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注意完全熟食;並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避免感染。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


今年首例本土德國麻疹病例出現,請攜帶幼兒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疫情內容來源日期: 10 月 14 日

今年首例本土德國麻疹病例出現,請攜帶幼兒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102)年第 1 例本土德國麻疹確定病例,個案為居住於北部 34 歲男性,9 月 25 日因發燒、紅疹等症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再次就醫確診為德國麻疹,目前已康復。依據調查結果,個案可能是接觸到無症狀、或症狀輕微者、或是尚未出疹已有傳染力之感染者。為防範疫情擴散,衛生單位進行各項防治工作並掌握 82 名接觸者,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德國麻疹症狀者。

德國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疾病,發疹前 1 週至發疹後至少 4 天具傳染力,經由飛沫或與病人直接接觸而傳染,可透過疫苗接種有效預防。呼籲嬰幼兒家長應於幼兒年滿 1 歲時,儘速攜往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國內育齡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免費接種 1 劑 MMR 疫苗。

今年鄰近的日本、中國、東南亞,以及部分歐洲國家,均有德國麻疹疫情發生,且國際間交流頻繁,容易經由旅行、觀光、商務、遊學、探親等方式進入國內,因此,呼籲 1 歲以下嬰兒及不具德國麻疹抗體之孕婦應避免前往德國麻疹流行地區,而近日計劃前往德國麻疹流行地區的 20~50 歲民眾,如會接觸到孕婦及 1 歲以下嬰兒者,建議於出發前 2~4 週,至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的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

一般人感染德國麻疹後大多症狀輕微,如發燒、疲倦、鼻咽炎、耳後淋巴結明顯腫大,及伴隨全身性不規則丘疹等症狀。孕婦若無抗體一旦感染則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如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呼籲民眾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

 

臺大醫院感染控制中心關心您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