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前期保健園地
 
 

 

 

 

 

 

 

 

:::


慢性中耳炎手術護理指導
內容下載 :
 

耳朵的功能
五官中的「耳朵」具有聽覺與平衡感的兩種功能,主要是透過幾個主要構造來達成,包括:
  • 外耳:有集音器的作用,可分辨聲音的方向。
  • 耳膜:可因聲音而產生振動,經聽小骨傳導至耳內,引起內耳淋巴液流動,使細胞產生衝動,經由神經傳到大腦,產生我們所謂的聲音。
  • 耳咽管:具有調節中耳腔壓力,保護中耳及粘液排泄機能。
  • 內耳半規管:使身體維持在正常位置,達到平衡的作用。

何謂慢性中耳炎
所謂慢性中耳炎,就是中耳發炎反覆發作或急性中耳炎未適當治療,感染持續 3 個月以上。 治療方式:

  • 藥物治療及局部治療
  • 外科手術
    1. 中耳或乳突有不可逆的病理變化:如膽脂瘤,骨髓炎或腐骨形成。
    2. 持續重複感染等急性併發症,對內科藥物治療沒反應。
    3. 因耳感染造成傳導性聽障可以外科矯治者。


手術前準備

  • 開刀前一天有時需請病人剃除一部分頭髮,但要注意不要使用刮刀,以免損傷皮膚。
  • 開刀前一天晚上,護理師會通知病人禁食的時間及打上點滴用軟針,以供開刀當天使用。

手術後注意事項
開完刀後,等麻醉清醒時,護理師會送病人回病房。回病房臥床休息時,需抬高床頭約 30 度。手術若採全身麻醉,需等麻醉清醒後 6 小時再進食(護理師會明確告知可開始進食時間)。術後可以進食時,病人可先喝開水,當不會覺得噁心、嘔吐等不舒服情況時,再開始進食軟流質飲食,少量多餐。

手術後第一次下床時,必須要有家屬或護理師在旁,如果眩暈嚴重,應臥床休息,暫時不要下床活動,以確保安全。另需注意傷口敷料滲血情況,隨時告知護理師;如果感到頭上所包紮的繃帶太緊或不舒服,請告知醫護人員以評估及處理,勿自行鬆綁。

洗臉或洗澡時,勿將傷口敷料弄濕,女性病人可將頭髮梳向旁側,再用髮夾夾起,以防傷口感染。若開刀傷口疼痛 ≧ 4 分,或疼痛程度無法接受,請告知護理師,護理師會做適當的止痛處理,請勿忍痛。

開刀後需避免擤鼻涕、用力咳嗽、打噴嚏及用力解便(醫師會視情況開立軟便劑),以免耳部壓力升高,影響耳膜修補癒合情形。 於住院期間,醫師會依據病情需要進行換藥;傷口約 7 天可拆線,由醫師更換敷料後即可洗頭,但注意勿讓水進入耳內,以免引起感染。



出院後應注意事項

出院後,洗頭洗澡時,不要讓水進入耳內,以免發炎。亦需避免與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接近,以免再感染。

出院後耳內敷料會留存,故仍有血水滲至外耳道,屬於正常現象,請不要自行取出敷料或挖耳道;直到回門診複診時,醫師會視狀況為病人取出耳內敷料。如有膿液、有傷口紅、腫、熱、疼痛加劇或發燒狀況,應儘速就醫。

未經醫師許可,不可游泳、潛水或搭飛機(一般在出院後 3 個月內均禁止以上活動)。術後均衡飲食即可。術後 2~3 個月內應避免提重物及抱小孩(約 10 公斤以上)、捏鼻子吹氣、用力解便。最後,請病人依照醫師指示服藥及定期複診。

 

參考資料:

  1. 林秀香(2008)‧秋冬季節嚴防小兒急性中耳炎.義大醫訊,4(1),59-61。
  2. 黃美華(2008)‧淺談慢性中耳炎.義大醫訊,4(1),55-58。
  3. 馮容芬、李惠玲、吳麗彬、周繡玲、袁素娟、胡月娟、李嘉蕙、謝珮琳、楊玉娥、陳宇平、李和惠、尹裕君(2009) ‧成人內外科護理下冊(四版)‧台北:華杏。

 

 

護理部 6C 護理長 王春月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