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前期保健園地
 
 

 

 

 

 

 

 

 

:::


常見用藥 Q&A
內容下載 :
 
問題: 我有心絞痛的毛病,醫師開給我一種叫耐絞寧舌下錠的藥,什麼是舌下錠?這種藥該怎麼使用?
回覆: 舌下錠是利用舌頭下微血管分佈較多,且黏膜較薄的特性,藥品可被快速吸收進入全身循環。耐絞寧錠的主要成分為硝酸甘油,可舒張血管平滑肌、擴張冠狀動脈血管而改善心臟的血氧供應量。心絞痛發作時(如胸悶、胸痛、心悸、冒冷汗、呼吸困難、虛弱無力等),宜先休息保持鎮定並且坐下或躺下,含一顆耐絞寧錠於舌下,切記不可咬碎或整粒吞服,藥效約2分鐘後會產生,若5分鐘後還是覺得狀況沒有改善或持續惡化,需儘快送醫,同時再含第2顆耐絞寧錠。在就醫的途中,5分鐘後若還是不舒服,可再含第3顆,服用總顆數不宜超過3顆。服藥時需坐下或躺下,是因為血管放鬆的時候可能會造成血壓降低,坐下來可避免因突然血壓降低而頭暈導致跌倒的意外發生。

耐絞寧錠是急救藥品,建議隨身攜帶,但避免放在貼身衣物的口袋,以免體溫太高影響藥品保存(應保存於室溫15~30℃),可放在隨身攜帶的小包包裡,並讓同行的家人或友人知道藥品的位置。另外需注意,耐絞寧錠需避光保存,原廠包裝的瓶子有做避光處理,故不宜另外分裝。藥品開封後僅可保存6個月,超過6個月沒用完需丟棄,請醫師再開新的一瓶。

   
藥劑部藥師 林欣蓓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