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專題報導
*
控制血糖有多重要?
糖尿病喚醒您走向健康的人生
*
第二型糖尿病新藥介紹
     
 
前期專題報導
 
 
     

 

 

 

 

 

 

 

:::

第二型糖尿病新藥介紹
內容下載 :
 
第二型糖尿病的藥物治療可分為針劑與口服藥兩大類(圖一)。早期的藥物治療機轉可分為延緩糖分吸收(如醣苷酶抑制劑)、提高體內胰島素的濃度(如促胰島素分泌劑或注射型胰島素)與使周邊器官的胰島素受器對胰島素的感受性增強(如胰島素受器致敏劑)三大類;近年發展出許多新機轉的藥品,其中又以類升糖素胜肽-1受體的促效劑(glucagon-like peptide-1 agonists, GLP-1 agonists)與二肽基酶-4抑制劑(dipeptidyl peptidase-4 inhibitors, DDP-4 inhibitors)兩種藥品最為人注意。


人體進食後,腸道細胞會分泌腸泌素(incretin),GLP-1即為其中一種腸泌素。當血糖上升時,GLP-1會促進胰島素分泌,使血中的葡萄糖進入肌肉與肝臟儲存;同時,GLP-1會抑制升糖素分泌,以減少肝臟繼續製造葡萄糖(圖二)。GLP-1可降低胃排空的速度,抑制食慾並使血糖上升速度減緩。在分泌後不久,GLP-1會被DDP-4這種酵素分解成沒有活性的代謝物。


目前臺灣有exenatide (Byetta®,降爾糖;Bydureon®,穩爾糖)與liraglutide (Victoza®,胰妥善)三種GLP-1促效劑。Exendin-4是從希拉毒蜥(Gila monster)唾液中所分離出來的一種多肽,結構與人的GLP-1非常類似,但不易被DDP-4分解。Exenatide即為合成的exendin-4,目前衛生署核可用於接受過metformin、磺醯尿素類或glitazone類藥品後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之病人作為輔助治療。Exenatide有兩種製劑:短效型的Byetta®的起始劑量為5微克(μg)皮下注射一天兩次(早晚餐前或午晚餐前,兩次施打需間隔6小時以上且施打後需間隔60分鐘以上才可用餐),根據臨床反應可增加至10微克一天兩次;長效型的Bydureon®則每週一次皮下注射2毫克(mg)即可。Exenatide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的效果與其他口服降血糖藥接近,主要降低餐後血糖,對於空腹血糖的影響較小;因為exenatide具抑制食慾的效果,病人使用後多有體重下降的情況。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與頭暈;急性胰臟炎與腎功能惡化為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由於exenatide主要經腎臟排除,不建議重度腎功能不全的病人使用。Liraglutide與人體GLP-1的結構更為類似,在體內可與白蛋白結合,延長其作用時間。起始劑量為0.6毫克皮下注射每日一次,根據臨床反應可增加至1.2-1.8毫克每日一次;注射時間不受進食時間影響。Liraglutide對HbA1C的影響優於exenatide,且可降低空腹與餐後血糖,但降低餐後血糖的效果不如exenatide。常見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與腹瀉,皆與exenatide類似。

DDP-4抑制劑則藉由減少人體分泌GLP-1被分解而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是新機轉的第二型糖尿病口服藥。目前臺灣許可的DDP-4抑制劑包括:sitagliptin(Januvia®,佳糖維)、saxagliptin(Onglyza®,昂格莎)、linagliptin(Trajenta®,糖漸平)、vildagliptin(Galvus®,高糖優適)等4種。除了vildagliptin需一天服用兩次,大部分DDP-4抑制劑每日口服一次即可,其降低HbA1C的效果與其他口服降血糖藥相當,降低餐後血糖的效果大於降空腹血糖。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增加感染機會(如鼻咽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咳嗽與頭痛等。因為DDP-4抑制劑服用方便、副作用少、低血糖發生機率低且對體重影響不大,目前臨床上的使用量漸漸增加。

良好的血糖控制不僅可以減少小血管疾病(microvascular disease,如視網膜病變、腎病變與神經病變),還可以增加病人的生活品質。配合運動、飲食控制、戒菸、積極控制血壓血脂並使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每日75~162毫克),更可減少發生大血管疾病(macrovascular disease,如心肌梗塞與中風)的風險。

 

 

參考資料
  1. 江瑞坤等,新糖尿病用藥-incretin類似物、DDP-4抑制劑及其他。基層醫學第二十三卷第五期:頁137-140.
  2. Lisa AK. Mitra Assemi Betsy AC. Diabetes Mellitus. In: Koda-Kimble Mary Anne et al. Applied Therapeutics: The Clinical Use Of Drugs, 9th ed. 2009, Chap. 50.
  3. Diabetes Mellitus. In: Pharmacotherap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8th ed. 2009, Chap. 83.
  4. Andre J Schen. A Review of gliptins in 2011. Pharmacother. 2012, 13(1):81-99.

 

 

藥劑部藥師 陳建豪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