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
*
*
     
   前期台大花絮

 

 

 

 

 

 

 

:::

感受
內容下載 :
*
 
 清晨 6:40 ,踏進手術室的大門,離 7:30 上班時間還很早,但總會看見一位阿姨和一位打著辮子的護理師已在手術等候區,整理病人環境。無論外面的天氣是刮風或下雨,她們總能不間斷的提早到單位準備,即便是 17 度低溫的冬天清晨,她們早已忙到汗流浹背。日復一日,不禁讓我在心中有個問號:究竟是什麼力量,讓她們能夠如此付出?

2012 年 8 月 16 日,活體肝臟移植,首例以機器人手臂進行。為了使捐贈者及受贈者之手術流程銜接順暢,捐贈者需於清晨 5:00 進入手術室準備,正愁著如何安排及調度曾接受過訓練之護理人力,突然電話響起:「護長,妳別再傷腦筋啦,我們已經協調好了,預定 4:30 從家裡出發,下午換另外 2 位同仁接班。我們會盡全力配合,讓手術順利進行,請放心…」一段看似平常的對話,卻再次在我心中投入一圈圈的漣漪…。就這樣,清晨 4 點多,她們悄悄地拋下了家裡熟睡的寶貝,靜靜地離開先生溫暖懷抱,自告奮勇參與手術室這歷史性的一刻!我再度納悶著,在心中盤問:什麼讓她們願意貢獻自己、犧牲家人呢?

下午17:40,女廁外傳來一段新進人員的對話:
 「我今天又被罵了,醫師手伸出來都沒有講話,我真的不知道他到底要什麼東西?」
「妳先不要哭嘛,沒關係啦!昨天我也很難過,打電話給我媽媽,告訴她在這裡的適應情況,我媽告訴我,剛畢業就能進到臺大手術室學習,很不容易,既然進來了就要常常提醒自己好好學習,只要能忍耐,忍到最後,成功就會是你的啦!嘻嘻!晚上我可以請我媽打電話給妳喔。走吧!我們去樓下好好吃一頓。明天早上早一點來複習,多練習幾次就會比較熟練了喔!我明早陪妳一起練習… 」。

聽到這裡,我的嘴角不禁微微上揚。這段可愛的對話,讓人感受到新進同仁間深深的關懷。

 穿梭在冰冷的手術室內,空氣中的溫度,似乎正呼應著戴上口罩後的我們,有著無法持續熱絡交談的冷漠;當匆忙、急促的聲響此起彼落地迴盪在手術室的各個角落,似乎也正應和著工作環境中緊張的氛圍。我不斷地反覆思索,成功手術的背後,這些無私無悔的付出、神聖沉重的使命感、溫馨鼓舞的關懷,究竟是源於何處?望著一盞盞持續綻放光亮的手術燈,我突然感受到他們手套上沾滿血漬所傳遞出的訊息,就如同最近看著兒子經過無數次反覆練習後,獨自站在音樂會的舞台上,小小的手指穿梭在黑鍵與白鍵中,好不容易隨著音符抓住一點點樂章的感動。原來,這些就是源於極盡心力、認真付出後,難以言喻卻又深刻、滿足的感受……。

 

護理部手術室護理長 王方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