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孩子生病何時該送急診
 初探兒童虐待
   
   
 前期兒童專欄
   



 

 

:::
孩子生病何時該送急診
內容下載 :
 

在急診常常會接到爸媽無助的電話,接起電話劈頭就問:「我的小孩現在高燒到39℃,全身顫抖,呼吸急促,胡言亂語,請問現在要送到急診嗎?」對於何時該送急診,爸媽常常因為心急而亂了方寸。因此就「發燒要不要送急診?」提供以下說明。

發燒溫度的高低並不是決定要不要送急診的主要考量。在發燒當下,常常會出現唇色蒼白或發紺、四肢冰冷,身體不自主的一陣一陣發抖或打寒顫的反應。這些反應都是因為身體為了要因應發燒而產生的一些變化,發燒時體溫的定位點上升,為了因應定位點的上升,身體會出現寒顫(shivering)現象以增加熱量,另外,也藉由周邊血管的收縮來減少熱量喪失,因此會覺得寒冷。

倘若孩子出現上述現象時,請確實幫孩子量體溫(發燒的定義:中心體溫超過38℃。中心體溫量測方式:耳溫,肛溫)。如果有發燒,可以先給孩子使用退燒藥。退燒藥使用了並不會馬上退燒,因此請每隔一段時間幫孩子量體溫(視照顧上的能力而定,約10到20分鐘一次)。評估的重點是退燒後/或是降溫後小朋友的精神與活力,呼吸狀況,以及周邊末梢循環是否恢復,亦即手腳摸起來是否暖暖的。如果退完燒後/降溫後孩子的精神意識有恢復,呼吸趨於平緩,也可以嘗試自己稍微進食,手腳末梢循環亦恢復正常,就可以不需要直奔急診,但務必要回到一般門診追蹤或檢查。

在急診常常看到有些孩子因發燒被照顧者帶來急診,給完退燒藥後,在還沒退燒完全之前,活力以及精神就漸漸恢復,在急診外面開始進食、說話。這樣的病人我們在做完簡單檢查後,就會預約之後的門診安排追蹤。這些退完燒狀況穩定的孩子,其實是不需要到急診的,在一般門診追蹤即可。

因此,對於何時該送急診,以下提供幾個原則給大家參考:

  1. 發燒合併抽搐。
  2. . 使用完退燒藥後狀態未改善:包括退燒後仍拒食、無法進食喝水或持續嘔吐、呼吸急促、精神活動力無法恢復、意識不清、抽搐、嗜睡等現象。
  3. 孩子沒有發燒的現象,但仍然因為之前持續的症狀而漸漸活力差,無法進食、嗜睡、倦怠等現象。
  4. 三個月以下的嬰幼兒發燒。
  5. 對於本身有代謝性疾病、心臟病、慢性呼吸道疾病、血液病、肝腎功能不佳或是癲癇病史的幼童,一旦本身的疾病惡化或因其他因素生病,常常病童會出現活力不佳、嘔吐、呼吸喘、嗜睡甚至嘴唇發紺及四周蒼白的現象,若上述情形出現,請務必儘速送到急診評估。
小兒部主治醫師 顏玎安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