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11 月 36 期
 
   

保健園地
 
     
   
 
 

 

 

 

 

 

 

 

 


傷口照顧新觀念
內容下載 :
 

受傷的經驗每個人都有,如果身上有了傷口應該要如何照顧呢?
從傷口的清潔、傷口的處理、觀察傷口癒合的情形都很重要,現在傷口照顧的觀念有許多和以前不同,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受傷後最重要的是傷口的清潔,醫院最常用來清洗傷口的是生理食鹽水,在家則可以使用燒開過的冷開水將傷口清洗乾淨。醫學研究發現任何消毒劑都有細胞毒性,包括優碘溶液(Beta Iodine)在內,會傷害肉芽組織的生長;以往傷口的清潔和消毒都是以優碘溶液為主,現在則不建議用在傷口處理上,尤其是慢性傷口,例如糖尿病足(DM foot)、靜脈潰瘍(venous ulcer)、壓瘡(pressure ulcer)等,這類的傷口需要靠肉芽組織的生長來癒合,更不建議使用優碘溶液消毒。急性傷口,例如手術縫合的傷口、擦傷、刀傷等,如果使用優碘溶液消毒,須再使用生理食鹽水或是燒開過的冷開水將優碘溶液洗乾淨。

當傷口清洗乾淨後就要使用合適的敷料覆蓋,以前的觀念是讓傷口保持乾燥,因此會使用烤燈或是用氧氣把傷口吹乾,或者不包紮讓傷口開放暴露在外,這種方式會製造出乾燥環境,讓細胞乾死,如此傷口也會比較疼痛,被暴露在外的傷口更易感染。新的研究發現,溼潤的傷口床有利血管新生和細胞生長,因此傷口照顧的新觀念是保持合宜的濕潤度促進癒合。現在市面上有許多新一代的敷料取代傳統的紗布,不但可以提供一個適合傷口癒合的環境,又可以增加舒適度,例如:人工皮、泡棉、含銀海藻敷料、不含銀的海藻敷料、矽膠敷料等,其中人工皮廣泛的被使用在傷口照顧上,但若傷口的滲出液量多,則可考慮改用吸收力較好的泡棉敷料,避免過多的傷口滲液反而影響癒合。


如果本身有健康的身體狀況,當得到正確的處理後,大部份的傷口很快就可以癒合。傷口完全癒合後,如果有需要就可以考慮使用抗疤痕的產品,可以減少肥厚性疤痕的產生,琳瑯滿目的傷口敷料要如何選擇呢?如果您有傷口處理上的任何疑問,建議您選用敷料前諮詢專家意見,避免花了錢反而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


本院傷口造口護理師服務
 電話:02-23123456轉 67274
 巫貴英護理師、鍾美智護理師、賴幸伶護理師

 

傷口造口治療室護理師 鍾美智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