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專欄

:::
包皮割不割
內容下載:
 

每當暑假來臨,到門診諮詢包皮手術的青年學子,和帶著小朋友來看包皮是否過長的爸爸媽媽比平日多出數倍。即將進入燦爛新生活的大學新鮮人,期待在遇見真命天女前,完成這個傳説中的男人必經大事;愛子心切的父母,則是擔心此皮不除會否耽誤寶貝兒子一生幸福?

割包皮這看似輕易普遍的手術,割與不割之間,其實包含了醫學、環境衛生、個人審美觀、宗教、同儕影響...等主客觀因子。醫學學理上來説,建議要做包皮手術的男性朋友主要有兩類:反覆性包皮炎和箝頓性包皮。

包皮因清潔不當或過度悶熱潮濕,導致細菌或黴菌感染時,包皮會呈現紅腫、化膿、龜裂、脫屑,傷口在排尿和進行性行為時疼痛不堪。若初犯可以藥物治療,反覆發生則需接受包皮環切術以絕後患。

箝頓性包皮,其包皮開口較小,勃起時龜頭無法露出,但在某次較劇烈的動作和刺激下,龜頭可能衝出侷限的包皮開口,呈現彷彿被勒住脖子的緊急狀況,輕則腫痛不適,重則化膿壞死。此時需速速將包皮復位,即將包皮回復成包覆龜頭的樣子,若無法自行復位,需就近求診泌尿科醫師。每年的中西情人節和聖誕節前後,是包皮箝頓的好發時期,求診患者在初次性行為後,龜頭紅腫青紫,水腫的包皮則被推擠到龜頭後方,貌似恐怖,往往讓小情侶擔心得到什麼怪病,儘速復位後即可漸漸恢復。復位後數周,待包皮水腫完全消除再接受手術,術後傷口復原較美觀迅速。

包皮手術的適應症主要為箝頓性包皮、反覆包皮發炎和反覆尿道膀胱炎,藉由移除過緊的包皮使龜頭容易清潔避免感染。但也有不適合割包皮的情況,比如正在急性包皮感染發炎中,則需等發炎感染復原,手術後傷口癒合會較順利。此外,若有尿道下裂或包埋式陰莖的幼兒與兒童,因後續矯正手術可能需要包皮作為修補的組織,建議由專業醫師診治再決定包皮移除或留存。

泌尿部主治醫師 姜宜妮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