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健康營養補給站】外食者的福音--簡易電鍋料理 輕鬆做高麗菜飯
 嬰兒膽道閉鎖
 常見用藥Q&A
 讀者Q&A
 【檢驗小百科】糞便潛血檢驗與大腸癌篩檢
   
 前期保健園地



 

 



【健康營養補給站】外食者的福音--簡易電鍋料理 輕鬆做高麗菜飯
內容下載 :
PDF
 

現今國人飲食逐漸西化,纖維攝取量也越來越少,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大腸癌罹病風險已連續九年位居十大癌症第一位。

 因此,衛生福利部建議成人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取量應為25~35公克。纖維攝取不足除了與大腸癌有關之外,與憩室炎、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疾病也息息相關。現今外食人口越來越多,飲食過於精緻,要達到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越來越不易,因此今天要來教大家,即使平常時間不夠也可以製作出纖維豐富、營養均衡又快速的高麗菜飯。

作法及營養成分

【高麗菜飯】(2人份)

食材:
米120g、豬肉絲120g、高麗菜1/4顆、紅蘿蔔半根、雞蛋1顆、乾香菇10g、蒜頭15g、沙拉油2茶匙、醬油2茶匙、香油1茶匙、白胡椒粉0.5茶匙、黑胡椒粒0.5茶匙

作法:

  1. 乾香菇用熱水泡開,香菇水備用,香菇頭切好備用。
  2. 香菇、紅蘿蔔、高麗菜切絲備用;蒜頭切末備用。
  3. 豬肉絲以蛋白、醬油、白胡椒粉、香油抓醃備用。
  4. 起油鍋,加入蒜末、香菇頭爆香;而後加入豬肉絲拌炒;加入香菇絲、紅蘿蔔絲、高麗菜絲一起拌炒至半熟。
  5. 將米洗淨後與香菇水放入電鍋內鍋中,鋪平後再將炒好的配料放入,外鍋加水一杯蒸熟。
  6. 電鍋開關跳起後再悶10-15分鐘。
  7. 打開鍋蓋,加入黑胡椒粒拌勻即可。


營養成分 (1人份)

熱量(大卡) 蛋白質(克) 脂肪(克) 碳水化合物(克) 膳食纖維(克)

450

22

10

65

5

 

營養室營養師 詹貽婷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