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唐氏症寶寶的照顧
 小兒構音異常及語言治療
 培訓健康活力的少年人--從兒童青少年健康活力門診開始
   
 前期兒童專欄
   



 

 

:::
小兒構音異常及語言治療
內容下載 :
 

語言溝通是什麼?
有效的語言溝通需要包含說話者和聽話者。說話者的大腦語言中樞構思運作,決定要說的語句,從這個語言學的層次,再進入生理學層次,也就是透過運動神經傳遞訊息到聲帶肌肉上,經由喉部、咽部,進入口鼻腔,再加上構音器官執行構音動作,然後再進入聲學層次傳送聲波,形成可被辨識的語音,語音進入說話者自己的耳朵形成語音的回饋,以偵測自己說話的內容;同樣的,語音也會進入聽話者的耳朵,經由感覺神經將語音訊息由生理層次的路徑送回聽話者的大腦,以理解此語音所代表的訊息,這就是言語鏈。

這整個言語產生的歷程是一個不停歇的循環,從神經系統(腦部)、呼吸系統(肺部)、發聲系統(喉部聲帶)、構音系統(口部構音器官)、聽覺系統(耳朵),再回到神經系統。若兒童在這個循環中有任何一個系統出現狀況,皆會導致言語產生的異常。例如神經系統障礙時可能會導致兒童語言發展遲緩,例如到2歲都還不會叫爸爸或媽媽。呼吸系統障礙時,說話有氣無力、上氣接不到下氣。發聲系統障礙時,說話聲音沙啞氣息聲。構音系統障礙時,發音不標準臭乳呆。聽覺系統障礙時,聽不清晰別人說的話,影響學習說話;重者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輕者會影響發音的標準度。

語言是什麼?
使用語言(language)在於達到溝通目的,語言包含語言表達與接收,語言在傳遞訊息時,需要選用適切的內容也就是正確的語意,每一個詞彙代表一個語意,詞彙依據每一個語言其約定俗成的組成規則(語法也就是文法)來形成語句,而每一個詞彙都有其固定的語音,如此才能達到傳遞溝通的語意,而且要在適切的時機說合適的話(語用),這樣說話者表達出來的語言才能讓聽話者了解,達到溝通目的。

言語是什麼?
言語(speech)是指由口說出的語言,是獨特複雜且動態的肌肉活動,藉此表達思想與情緒,和反映到生活的環境上並控制他。正常的言語需要整合並協調認知、神經肌肉與肌肉骨骼的活動,最後以語音來呈現出來。語音要清晰標準,說出來要能讓人理解,才能達到說話溝通的目的,首先需要有正常的口腔動作與口腔顏面的感覺。

口腔動作如何觀察?
口腔構造要觀察雙唇是否對稱,舌頭可否前後左右上下動,左右臉頰是否對稱,也能鼓起放鬆,張開口觀察口內硬顎和軟顎是否對稱,也能在唸拉長聲的「啊~」時往上提得持久。還可以從生活中自然的活動來觀察,如含著吸管吸水、吹水或吹紙片、吹玩具喇叭或笛子等時,是否可以輕鬆地完成這些動作。

促進口腔活動能力的小技巧
促進口腔活動能力的主要目標在於促進言語表達的清晰度、連結到語音產生的正確時間點與位置、建立在構音時適當的口腔氣流、口內壓力、嗓音與構音位置。促進口腔活動能力除了利用吹吸活動可以促進活動能力外,也可以利用臉頰與口腔內外的按摩技巧來促進臉部與口腔敏感度和活動能力的正常化。

進食吞嚥能力與語言溝通有關係嗎?
進食吞嚥能力好、有正常的咀嚼能力、願意吃固體食物也會咬碎了再吞嚥,雙唇可以閉緊不會流涎,以上這些成熟的進食吞嚥能力對說話的能力會有很大的幫助,包括說話韻律順暢、說話氣流控制平穩、雙唇張力充足有助雙唇音唸正確、舌頭動作精確協調、精熟的感覺回饋系統的發展、有助於整體構音清晰度、也有助於嗓音品質嗓音清脆嘹亮、和情緒控制的平穩。

如何正確構音?
語音產生需要雙唇、舌頭、軟顎、與咽腔符合既定的動作來完成傳遞語言表達的語音。可從幾個向度來看,包括構音器官的擺放位置、動作時效、活動方向、動作壓力、運動速度、這些構音器官的整合動作皆需適當表現。我們的國音可從37個注音符號來分析,包含聲母與韻母。聲母中可以氣流量的大小來區分,如「ㄅ」氣流量小而「ㄆ」氣流量大。也可以兩個構音器官貼近形成阻力發出語音的構音位置不同來區分,如雙唇音「ㄅ」、「ㄆ」、「ㄇ」,舌根音「ㄍ」、「ㄎ」等。還能從氣流操作方式的不同來區分不同的聲母構音方式,如氣流往鼻腔流出形成鼻音「ㄇ」、「ㄋ」,氣流緩慢從口中擠出的擦音如「ㄒ」、「ㄙ」、「ㄕ」。而韻母則以舌頭在口中位置前後高低的改變來區分,如單韻母中「ㄚ」的位置在前方的最低位置,而「ㄧ」在前方的最高位置。

促進構音清晰度的一般原則
首先從促進口腔動作能力開始,如促進舌頭的靈活度與降低緊張度,接著要注意說話時的姿勢要挺直縮下巴不要彎腰駝背。構音的發展與構音的練習都是先從單韻母開始,再進入雙韻母,從感覺得到的聲母如有氣流較多的音、看得到構音動作的音開始練習,從單音、單詞、再到詞彙、片語、句子,最後在於一般對話中練習熟練與穩固習得的正確構音技巧。

最後我們希望語言發展正常的孩子,一般說話時構音能夠清晰且正確的年齡是在6歲之前達成,也就是在入小學時可以有清晰的構音。

附註:

~~ 貼心小叮嚀 ~~
以上所述的各項,如果您已經持續認真又積極的教導孩子一段時間了,但是他/她的構音還是不太標準的話,請掛耳鼻喉部安排聽力檢查,確定聽力是否正常,因為聽力正常與否的語言與構音治療方式不同。接著掛復健部或耳鼻喉部由醫師轉介給語言治療師,為您的孩子進行專業的語言與構音評估,並提供給您個別的建議與指導。

看診流程



復健部語言治療師 張綺芬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