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台大花絮

 【金山快訊】我見我聞---小藥師在金山的經歷
 【雲林快訊】照亮雲嘉地區職災勞工的「燈塔」─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成立「中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看見一點點的好
   
 前期台大花絮



 

 

:::
【金山快訊】我見我聞---小藥師在金山的經歷
內容下載 :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對我來說,原是個既遙遠且陌生的環境!但那人口僅約兩萬人的純樸海港小鎮,竟意外開啟了我對藥師養成另一個面向的了解與體會。那靜默矗立於阡陌水田、埤塘渠道中的臺大醫院金山分院,也帶給我身為一位藥師另類的成就與感動。

甫一加入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這個大家庭,就常被耳提面命參與社區事務、社區關懷的重要性。且院內長官、同事,身旁的學長學姊,也都以身作則的扮演著領導與指導的榜樣,一直嘗試著將醫療關懷更適性體貼的帶給金山當地的居民。譬如前任黃勝堅院長對本地社區及醫療事務的全力參與與支持,無論是參加廟宇祭祀民眾同樂、力推居家訪視臨終陪伴,皆不遺餘力、身先士卒,也留下了許多真情流露的文字和影片紀錄,讓我們有所依循及學習。而現任黃瑞仁院長,除了延續前院長堅叔的政策外,更致力提高醫院品質,藉由大力雄植分院本身實力,使其能更強而有力的成為北海岸居民的健康後盾;此外,提升本地文化水平,成立金山講堂,也是黃瑞仁院長之重點建設,藉由社會傑出人士探討醫療領域、法律常識、文學藝術及管理經營,興領本地文風。

而本院多次獲獎肯定的居家照護團隊,由醫師帶領院內各單位同仁前往民眾家中,提供他們最需要的照護,甚至臨終陪伴、遺族關懷,身心靈層面的全人照護,都讓人深刻。而我們藥師在扮演好自己角色之餘,更是全心投入病人服務,如雁如學姊在訪視病人之過程中,不但致力於提供藥師專業上的支持、審視病人藥物需要;更令人感動衝擊的是,目睹學姐為臨終的基督徒病人朗讀聖經的紀錄片段,那已超越所學,達到一個更深層誠摯、更心靈層面的付出,讓我理解藥師與病人的溝通有時不只是藥學專業、不只是言語,甚至能超越言語。在那個當下,藥師與病人已不只是用話語而是用心靈溝通的時刻,已分不清是誰在幫助誰,誰在療癒誰,而是一種相互扶持、相互勇敢、相互學習成熟的過程。此外,除了深入病人家庭去解決他們的藥物問題需求,組內同事們也積極的踏入中小學、里民辦公室等社區場所,去講解、宣傳正確的用藥概念與知識,融入當地,互惠合作。

因此,耳濡目染的我也跟隨著大家的腳步,學習著將嚴謹的學術基礎化為實際幫助,理解民眾最基礎的醫藥需要。藉由居家訪視,為長者整理藥物的機會去發現問題並加以改善,例如獨居長者的多重用藥問題,在多家醫院重複領用同一藥物造成重複用藥問題,諸多北海岸需要我們幫助的長者居民,都是需要我們身體力行去衛教正確的醫藥知識服務。

而讓我個人覺得最重要也最有成就感的,是將一個服務當地、體貼民眾之概念與精神做一傳承。因為從去年下半年起,我們臺大醫院金山分院藥劑組也著手帶領藥學系大六實習同學相關的藥學實習課程。藉著我們分院同仁實際帶領學弟去家訪,討論用藥、發現民眾問題,讓實習同學切身了解所學該如何應用、看著他們每次家訪回來便趕緊衝進藥局查詢病人相關的抽血檢驗項目、利用醫圖網路查詢相關用藥細節,組內大家都很欣慰能帶給同學最臨床的個案探索、最有參與感的一個家訪過程。此外,亦帶領同學認識醫院藥局相關作業,引領同學找出一位病患藥品裡最需要講解衛教的重點,訓練口條與講法,知道如何陳述相關藥物用法最能讓高齡長者們接受,如何去幫助他們避免相關medication error!看著他們從怯生生、操著尚不輪轉的臺語衛教病人,到後來慢慢的熟悉整體流程、獨當一面的訪問病人、衛教、閒聊,對組內大夥都是一份深刻且有成就感的回憶。甚至學弟們最後還認真以影片方式呈現他們的感動、所學與心得,那有笑有淚的實習生活,不只他們有所成長,對我們藥局同仁,也一樣充滿感動。而在教學的過程中,我也體驗到教學相長,理解自己在講解與衛教上可以再精進調整的地方。因此,除了去貼近民眾需求,將這個觀念傳遞給未來的藥師們,結合總院嚴謹的專業,在金山分院這裡學到的柔軟與親切,更容易傳遞出藥師的價值與溫度。

原來,藥師的養成之路,除了孜孜矻矻、穩健紮實的總院藥劑部的專業訓練之外,其實還有很大的空間,供我們揮灑探索,這是我在遙遠的臺灣北端,北海岸的臺大醫院金山分院所得到的既深刻又珍貴的體驗。

金山藥師與實習學生為居家病人做用藥衛教
作者與實習學生使用藥學諮詢行動車為民眾服務

 

 

金山分院藥劑組藥師 陳伯函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