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障礙網頁說明  台大醫院:::
   
 
:::



 發燒話題
 紅豆水消水腫?!相關產品營養成分之探討
 惡性腫瘤的肋膜擴散不再是絕症--光動力治療在肺癌合併肋膜擴散的成果發表
 醫事人員介紹
 泌尿部--張奕凱醫師
 腫瘤醫學部--王嘉儁醫師
 醫療團隊
 臺大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成立
   
 前期發燒話題
 前期醫事人員介紹
 前期醫療團隊



 

 



臺大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成立
內容下載 :
PDF
 

肥胖已是新國病!國民健康署2013年的資料顯示,臺灣民眾42.3%為過重(BMI>24 kg/m2),17.1%為肥胖(BMI>27 kg/m2),肥胖更引發許多相關疾病,國人十大死因裡有超過一半以上都與肥胖有關,肥胖無疑已是全民健康頭號殺手。臺大醫院的統計,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重度(BMI>=35)及病態性肥胖(BMI>=40)者所占比例亦逐年升高。

臺大醫院結合內科部、外科部、家醫部、營養室、精神部、復健部、物理治療中心與睡眠中心,成立整合性的「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提供多科整合醫療,從飲食、運動、藥物、手術及肥胖併發症治療著手,提供減重及代謝疾病的完整諮詢、評估、治療及追蹤,節省病人的時間及醫療資源。

針對嚴重肥胖的病人,減重手術是目前可以長期有效控制體重的方法。臺大醫院在1981年就由陳楷模教授成功施行胃間隔減重手術,在副院長林明燦教授領導的團隊努力下,藉由完整的術前評估、安全的手術與完善的術後照護,讓許多嚴重肥胖者改善健康,再經由整形外科醫師的巧手,讓瘦身成功者體態更加完美。

目前減重手術以胃繞道及胃袖狀切除手術為主,依據本院的統計資料,胃繞道手術後一年,可減去32%的體重,而胃袖狀切除後一年可減29%的體重。更可大幅改善與肥胖相關的代謝問題,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睡眠呼吸中止等,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效果更是明顯,其術後血糖可以大幅下降,甚至不用再使用藥物或打胰島素,因此近年來減重手術又有一個新的名字:「代謝手術」。

對於不需要或不適合接受減重手術的病人,本中心利用學習模式(LEARN),藉由生活型態(Lifestyle)、運動(Exercise)、態度(Attitudes)、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營養(Nutrition)五大要素著手。病人在治療後,體重可以平均約下降10公斤,BMI下降約3.6 kg/m2。另近年我們已發現多個與肥胖相關的基因及生物標記,可望減少肥胖及其併發症所造成的健康危害。

未來本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將致力於肥胖重症病友的評估與治療,建立本土資料庫,發展適合亞洲人的治療方法。此外,亦持續發展跨領域的基礎與臨床研究,提升產學合作與研究效益,讓肥胖病友可以真正「甩油減糖,健康不復胖」,捍衛國民健康。

臺大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網址:http://www.ntuh.gov.tw/obesity/
諮詢專線:0965-277-288;諮詢信箱:obesity@ntuh.gov.tw

臺大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中心團隊

公共事務室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訂閱/取消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