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acebook * 無障礙網頁說明 * 台大醫院
 
       
 
 
   
:::
保健園地
 
     
   前期保健園地
 
 

 

 

 

 

 

 

 

:::


植皮手術病人的護理
內容下載 :
 
當您皮膚的傷口面積過大或過深無法自行癒合時,怎麼辦呢?這時候醫師可能會建議您需進行植皮手術(補皮)。那什麼是植皮手術?它是從身體某一部位(例如:大腿、小腿、背)取下健康皮膚覆蓋到受傷部位,讓傷口能儘快癒合,也可以減少發生感染的機會。但手術後會有供皮區及植皮區兩個傷口,傷口後續的照顧也與一般傷口有很大的不同,您不可不知喔!

一、手術後的照顧
 手術後 5-7 天請勿下床,以防傷口血腫,影響補皮傷口的癒合。

    (一)供皮區的照顧
  1. 手術後通常以彈性繃帶包紮避免充血,請注意不要使供皮處受壓或拉扯。
  2. 手術後供皮處請保持敷料乾燥,有出血及滲液的情形請告知護理人員。
  3. 通常換藥時間與補皮處一樣,除非供皮處有分泌物或異味產生才需提早換藥。
  4. 供皮處傷口乾燥時,敷料會自行脫落。若有分泌物需更換敷料。
  5. 傷口一般在 2 週時結痂,會癢並慢慢脫落,請勿自行撕下,以防破皮出血。若有水泡,勿自行戳破,請告知護理人員。
    (二)植皮區的照顧
  1. 手術後會打上石膏固定,若植皮區在四肢,應抬高,以利傷口癒合。
  2. 石膏若太緊引起疼痛、皮膚變白、麻木或患肢腫脹等情形,請立刻告知護理人員。
  3. 植皮區在 1 週內請勿過度活動,並避免重壓,尤其是頸部植皮,需在醫師許可下才可睡枕頭或轉動,以利植皮成功。
  4. 手術後 5-7 天傷口敷料才會打開,並視植皮的情形給予換藥。
  5. 手術後請保持敷料乾燥,若有滲液、出血或異味情形請告訴護理人員。
  6. 當需要如廁時,可利用便盆或尿壺,勿自行下床以免跌倒或導致植皮失敗。
  7. 建議採高熱量及高蛋白飲食。
二、出院後的照顧
  1. 當植皮區傷口癒合時,可塗抹保濕乳液並使用彈性繃帶。
  2. 〝癢〞為傷口癒合細胞增生的結果,請勿用手抓,可輕拍或冰敷。
  3. 使用防曬乳,以防色素沉著使皮膚顏色變深。
  4. 植皮區復原後,因容易產生水泡,應避免磨擦。若產生為微小水泡,皮膚可以自行吸收;若為大水泡,水泡周圍皮膚表皮消毒後,醫師會以針頭刺破將液體取出。

手術後續的護理照護方式如能瞭解、確實執行,就比較不用擔心傷口癒合的問題,且有助於提高植皮手術的成功率!

註:本文取自 9D 病房衛教資料.

 

 

護理部 9D 病房護理長 鄧筱珍

 

 

網頁分享:噗上plurk 推到twitter 分享至facebook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7號  電話:(02) 23123456
健康電子報各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臺大醫院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等行為,以免觸法。
醫療機構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